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景区降价首日游客平稳增长 旅行社推出配套优惠

2020-08-02 09:01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一家三口游崂山 门票省了270元

山东景区降价首日游客平稳增长,旅行社推出配套优惠

济南百脉泉公园、崂山景区

8月1日起,山东81家国有景区门票集体降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了多家景区,不少外地游客表示,景区降价让他们惊喜,将会告知更多亲友来游玩。也有不少游客是得知降价特意来尝鲜的,各景区游客量均有所增长,总体保持平稳。景区降价的消息大大提振了旅行社、宾馆、饭店等周边产业的信心,业主称这将助力游客消费,给店里带来更多生意。

没想到门票降这么多

不少游客惊喜交加

8月1日上午8点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泰山景区红门进山口,游客陆续开始登山。9点半左右,万仙楼售票处迎来一波小高峰,游客排起了队,间隔1.5米、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和安检……大家自觉按秩序进入景区。

“这是我第二次爬泰山,刚刚买票时发现票价便宜了这么多,还大吃一惊,没想到第一天降价就被我赶上了,很幸运。”游客邢先生来自河北,3年前第一次来爬山的时候,他只身一人,第二次则带来了小女儿。

时隔3年,泰山票价减了一大半。2019年3月1日之前,泰山票价125元,多年未曾改变。2019年3月1日起,泰山票价降为115元。此次阶段性调整后,泰山景区普通门票非法定节假日降至57元/人。

在青岛崂山太清游览区,不少游客从外地赶来,近距离体验依山傍海的感觉。此次降价,崂山太清游览区优惠力度非常大,免门票,游客只需按原有价格支付景区内索道、观光巴士、太清宫的费用。“这样的政策真的很好,通过网上预约就能来玩,一家三口来的话,能省270元门票费,挺值!”一位游客说。

同样在聊城的光岳楼景点,当天上午一对来自安徽合肥的夫妻买票登上了光岳楼,票价也降了一半。

各景区客流

平稳增长未现井喷

8月1日起,济南趵突泉景区、灵岩寺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百脉泉公园、五峰山等6家国有景区执行门票降价措施,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这是我第二次来济南了,上次来趵突泉门票还是40元,这次成20元了,太惊喜了!”1日上午,趵突泉公园门前热闹非凡,来自菏泽的刘先生拿着刚取出的门票,十分欣喜。

在济南市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北门牌坊附近的游览车很热闹,来自泰安的小李说,她和妈妈得知景区降价的消息后,特意到济南进行毕业旅行,打算逛完千佛山,再逛趵突泉,在济南呆上两三天。

记者了解到,降价后,济南部分景区游客量有所增长,不过因是降价首日,暂未出现游客量“井喷”的现象。

景区降价,带动了游客游玩的热情。比如趵突泉景区,据统计,截至8月1日16时,该景区的客流量为1.48万人次,较7月31日的客流量增加了0.51万人次。

不过,因是降价首日,济南趵突泉、千佛山、百脉泉公园等6家降价景区客流量并未出现井喷式增加的情况。比如,百脉泉公园降价首日的客流量仅为1200人次左右,较之前周末的客流量略有增长,但仍未达到1800人次的峰值。

泰山景区的游客量也比较平稳。“今天星期六,游客人数比工作日多,但和平时周末也差不多吧。”泰山旅游商品特色旗舰店的店员称,“游客中,学生多、家庭多,晚上和白天的登山人数差不多。泰山降价的事大家都听说了,对游客数量增长肯定管用,但不会那么快,我们当然都盼着游客多了,收入能高点。”

据泰山票务运营中心红门票务站副书记、副站长李波介绍,景区为应对票价下降可能带来的游客高峰,售票处增开了检票窗口,每天8时至14时可以现场购票,“7月31日,我们更换了售票窗口所有价格公示牌,8月1日票价下降第一天,总体来看游客数量比较平稳。”

旅行社打算

设计更多旅行产品

在位于泰山脚下的山野里民宿,一楼咖啡厅里只有几个服务员在忙碌,泰山景区降价首日,店主潘斌的感受差不多:游客多了点,但也没增太多,与往年同期相比更是天差地别。

“疫情停业期间,我们把店面重新装修了一下,4月份正式开门营业,一开始根本没人,到五一假期才慢慢恢复。”问到营业额,潘斌摇了摇头,表示情况不太乐观。“去年7月的营业额在14万-15万元,而今年7月份,营业额只达到了9万元左右。”

据了解,这家民宿共15间房,往年这个季节,每逢周末,房间全满甚至供不应求,房价能到300多元,而今年8月1日这天,房间才订出去10间,始终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现在来的游客,省内、市内的多,有些游客没有住宿需求。”潘斌说着,还仔细打扫着吧台,并接听前台电话,耐心回复着订房游客咨询,他期待这次降价能吸引更多游客来玩,“我们现在把房价降到了200多元,等外省游客多起来,希望生意也能好起来。”

不仅是住宿,旅行社行业在这次疫情中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跨省游业务虽然恢复,但旅行社的经营状况并未达到预期。泰安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徐娟介绍,恢复跨省游后,旅行社7月的营业额也只达到了去年7月的10%左右。

“但这次降价对旅行社确实是好事,我们可以重新制作旅行产品。包括泰山在内,山东多家5A景区降价,以前因为贵,没放入行程的目的地,现在就可以考虑设计进去,游客的体验度也会提升。”

泰安市大华旅行社的地接业务主要面向山西市场,接待其团队落地,并开展二日游、三日游等业务,多把泰安、济南、曲阜作为目的地。旅行社总经理方超说,这次泰山等多家景区降价,对他们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8月1日,他们接待了今年首个来自山西的旅行团,后续还会有,“景区降价,我们的线路相应也会降价,这样对游客吸引力更大。”方超说,引流环节很关键。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对于此次降价这一重要利好,不少旅行社已经做好了迎客准备。“门票价格降低,意味着旅游成本降低,刺激了游客的出行欲望。我们旅行社也下调了跟团游价格,并推出不少优惠跟团游活动,配合政策施行。”8月1日,聊城市九州旅行社负责人尹国华介绍。(记者 薛瑞 徐智慧 金文茜 国晓宁 夏侯 凤超 王丽 于芊 文程 凌润 见习记者 高雅洁 实习生 吴成昱 钱磊 张祎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