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考生报志愿顺序怎么排、哪些专业易“捡漏”…专家支招了

2020-08-05 06:5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根据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8月4日至7日,将进行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由于今年是取消文理分科后的首次志愿填报,所以如何填报志愿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大智教育集团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上海远播教育研究院资深规划师许枝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弄懂吃透招生政策,而且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要做到冷热专业相结合。

已经开始填志愿,考生和家长可能还搞不懂走读计划、地方专项、校企合作

从7月26日公布夏季高考成绩后,许枝就一直忙着给山东各地的考生指导志愿填报。“这些天下来,我感觉大部分家长还是停留在对普通招生计划的研究,对走读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校企合作计划这些概念理解有偏差。”许枝说,有家长会认为走读计划是不是需要在校外租房子,还有的家长会认为校企合作毕业后就一定要定向就业,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

她以莱芜考生举例,济南和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莱芜考生是可以享受到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招收的济南走读计划。但是,很多家长都认为走读计划只有济南市区考生可以报考,这就是一种误解。许枝说,像济南、青岛、威海等高校在当地有走读计划的城市,当地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因为从往年来看,走读计划录取分数线往往要低于正常录取线。

除了走读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校企合作计划更容易被考生和家长误解,继而被排除在选择范围之外。“很多家长都把校企合作理解为毕业后,需要到合作企业去工作。”许枝说,其实,这些企业只是给考生提供一个实训平台,也就是说,考生报考后,只需要在实习时到定点企业,这并不妨碍他们毕业后选择城市和工作单位,考生也可以把校企合作看做是捡漏的一种捷径。

报志愿要注意冷热专业相结合,这些专业容易“捡漏”

由于山东今年实行新高考,志愿填报数量也从以往的“院校+专业”模式改为“专业+院校”模式,志愿数量也从过去的12个院校志愿增加为96个专业志愿。对于激增的志愿数量,考生和家长应该怎么进行合理安排?对此,许枝建议,一种是按照往年专业录取分数从高到低,找出适合自己的志愿;还有一种是,先找到自己的心仪学校,然后对照往年专业录取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最后一种方法是对专业有要求的,比如考生特别想学临床医学专业,那就应该把所有设有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都选出来。

许枝告诉记者,上述三种方法尤其是后两种方法都过于片面,风险较大,合理的志愿填报方法是三种方法相结合,填报志愿时,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而是把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相结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考生利益。

她建议,考生应按照大专业类和往年成绩,挑选20所左右学校。冲一冲、保一保数量少一点,中间稳一稳的专业志愿数量可以多设置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的志愿填报方式下,很可能会出现热门专业更热冷门专业更冷的情况。许枝说,从浙江、上海等地以往数据和今年考生咨询情况来看,计算机、经济、医学、新工科等热门专业依旧很热,社会工作、化学化工类专业可能会比较冷。所以,考生选择报考热门专业时,参考分数时一定要保守一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