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纪检监察清理门户多人被查 有"老纪检"受贿超1亿

2020-09-22 06:43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近日,曾任重庆纪委监委正处级干部的李德斌受贿细节获官方披露。李德斌今年1月被通报双开,12309中国检察网近期发布了《李德斌受贿案起诉书》,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检方指控:2012年至2019年期间,李德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价值近200万元,其中100万元通过“帮助”在逃人员投案后办理取保候审手续获得。

有纪检监察干部知法犯法,近年来多次被爆出。“灯下黑”问题,更值得警惕!

收100万助在逃人员投案后办取保候审

公开资料显示,李德斌出生于1970年,大学本科文化,曾任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李德斌于2019年9月被重庆市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后因涉嫌受贿罪于2020年1月被刑拘并执行逮捕。

李德斌

2020年1月,重庆市纪委监委通报李德斌被“双开”。通报称,李德斌完全背弃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使命,政治品行恶劣,故意泄露检举控告情况,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且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泄露巡视工作秘密。

2020年2月,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对李德斌涉嫌受贿罪一案提起公诉。检方依法审查查明:2012年至2019年期间,李德斌利用其担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反贪处副处长、综合指导处处长、重庆市纪委监委四室副主任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梅某等6人财物共计195.794万元,分别为上述人员在办理取保候审、借用公司资质、药品销售及子女入学就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起诉书介绍:2012年7月,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在逃人员梅某准备回重庆投案自首,但害怕投案后被关押,其朋友易某通过中间人找到李德斌为其帮忙办理取保候审,李德斌先后两次收受易某代梅某所送的好处费共计100万元现金。其间李德斌多次联系重庆市奉节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员,让其“关照”梅某为其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并将对方答复情况反馈给易某。同年8月,梅某到奉节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后被取保候审。

根据检方指控,李德斌还曾通过“投资入股”形式实现受贿。截至目前,有关李德斌的获刑情况未获官方正式披露。

纪检监察系统多人先后被查

在纪检监察战线中,今年以来,已有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冯伯山等人被查处。

4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杰是山东烟台人,他自1987年从哈尔滨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长期在检察院系统工作,曾长期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工作,2016年任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8年1月任哈尔滨市监察委员会委员,2018年12月任哈尔滨市纪委常委,2019年8月被免职。

从刘杰涉及的具体问题上看,他的腐败问题是多方面的:经查,刘杰违反政治纪律,打探案情、通风报信、指使他人逃匿,转移、隐匿、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土地买卖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插手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在违规办理取保候审、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7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纪检部门对李繁东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李繁东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而李繁东落马之前,有着极为资深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他从1990年起,就在河北省纪委工作,2018年8月退休,退休前官至副厅级。

9月4日,广东省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冯伯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履历上看,冯伯山是一名从业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历任廉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湛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等职。但他却知法犯法,将公权力作为牟取私利的工具,严重破坏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

“灯下黑”典型:金道铭受贿超1.23亿元,被判无期

在过往被查处的纪检干部中,有一人不得不提,那就是被称为大老虎的“老纪检”、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

2016年10月,金道铭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判决内容显示,2007年上半年至2014年初,金道铭利用先后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纪检调查等事项上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781389亿元。受贿数字之大,令人咋舌。

金道铭

而除了上述在今年被查处的纪检监察部门内部的害群之马,往前倒推,在2019年也有多名腐败分子被查,比如:

2019年6月5日,广东省清远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邓梁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9年9月24日,陕西省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原副组长胡洪涛,是在2019年1月25日被“双开”的。今年年初,胡洪涛犯受贿罪一案有了结果,被告人胡洪涛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对胡洪涛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532.18万元、美元0.5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

这些干部涉及的具体问题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能抵御外界不正当利益的诱惑,丢弃了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操守,进而陷入了难以抽身的“泥潭”之中。

纪检监察部门“清理门户”,北大学霸堕入违纪违法深渊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撰文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和约束。

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内部的腐败分子,丝毫不手软。纪检队伍中的“内鬼”与“灯下黑”的问题,一经发现,都遭到了严肃惩处。

2017,中纪委曾推出三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是怎么防止“灯下黑”“清理门户”的。在中篇《严防灯下黑》中,披露了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捞油水”的手段——将工作秘密拿来做交易。

袁卫华案是中央纪委机关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这名37岁的处级干部虽然职级不高,但违纪行为却非常严重和恶劣。袁卫华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

袁卫华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优秀学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下,袁卫华最终迷失了自我,最终堕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不惜“纡尊降贵”,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为此黄兴国多次地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而黄兴国本人,因受贿案在2017年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袁卫华仅为处级干部,却能和省部级干部“谈笑风生”,并收取巨额贿赂,足见对一些身处关键位置的干部,加强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

2019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实施。由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规则》第一章第一条就强调,立规矩目的是“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第二章专章规定领导体制,规定“党委应当定期听取、审议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也自觉接受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起草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等30余项法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住、规范纪检监察权力。国家监委聘请5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在2019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13位特约监察员首次应邀列席。

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通过组织和制度创新,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江苏省纪委监委在出台《监察委员会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基础上,建立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执纪执法协调制衡、内设机构规范运行、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廉政风险全程防控等五项机制,形成强化自我监督的“一套规程、五项机制”。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政知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