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陕西发现罕见唐墓壁画

2021-01-09 17:3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月9日消息,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前不久考古工作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掘了两座唐代纪年墓葬,这两座墓葬形制完整、纪年明确,并在墓葬内的胡人驯马图等壁画上,发现一些罕见的马匹及猎犬形象。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其中一座墓葬为5天井单室砖券墓,壁面通绘壁画,保存情况较佳。另一座墓葬为5天井土洞墓,甬道东西两壁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画,是在生土壁面刷上白灰后直接绘制。其中墓室东壁为乐舞图,画面中间为两位站于圆毡上的舞者,两侧为乐队,具有盛唐时代的典型风格。据墓志记载,墓主为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这是唐代康善达墓的墓室壁画(2020年12月15日摄)。

这些壁画所绘人物及动物形象生动,用笔流畅,特别是壁画中绘制的正面骏马和背面猎犬,在唐墓壁画中非常罕见。据墓志记载,墓主康善达曾任左骁卫亲卫、东宫乌城监丞、咸阳监等职,系初唐时代的马政官员。 这是唐代康善达墓的墓道壁画驯马图(2020年12月18日摄)。

这是唐代康善达墓出土的陶俑(1月7日摄)。

这是唐代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墓的墓室乐舞图壁画(2020年12月28日摄)。

这是唐代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墓(2020年12月28日摄)。

(记者 杨一苗 韩啸 新华社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