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4月份中国消费同比劲增17.7% 官方看好持续回暖

2021-05-17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7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4.3%;环比增长0.32%。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

付凌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月份中国消费增长仍然保持扩张态势。从消费类别看,在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消费也保持恢复。4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8%,与1至3月份持平。从服务消费来看,4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同比增长0.4%,一季度两年平均下降1%。

从消费形态来看,网上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至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至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实体店零售来看,两年平均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加快。从商品零售看,多数商品零售类别都保持增长,18个大类当中有17个大类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了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较快。

数据显示,4月份,从两年平均增速看,除家电类商品外,其余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均为正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10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中国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贡献率已回升至最大。后期看,消费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有很坚实的支撑。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恢复,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从这些方面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