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调查!中国老年人最爱把钱花在哪 竟是买这3样东西

2021-10-14 06:45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我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生活可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平淡乏味,他们有丰富的休闲生活,有喜爱的消费项目,甚至还有紧跟潮流的理财观念。老年人带来的“银发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大领域。

世界这么大 还是想出去走一走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现,中国老年人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相对较高。这得益于全国各地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供给、子女赡养等问题的细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到2018年连续14年上调。同时,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也基本建立。

中国老年人,会把钱花在哪呢?《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发现,老年人2021年消费意愿榜前三位分别是:保健养生、旅游和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经历2020年的疫情冲击后,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再度回升。他们增加保健养生的比例相比2019年提高了6%。除此之外,老年人更想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的变化。从历史数据看,老年人旅游的意愿较去年提升了超4%。而关于旅游的想法,中国大妈比中国大爷意愿更高。

老年人对旅游的热爱,已经让很多地方嗅到了商机。去年的国庆小长假无锡火车站就推出了一项温馨举措——针对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乘客,可以走特定通道。在离不开手机的今天,无锡火车站为老年人出游提供了极大方便,无锡也因此成为热搜上的网红城市,好感度爆棚。

休闲活动:大爷爱网购

此外,老年人还有充裕的休闲时间,超一半的老年人表示自己每天休闲时间超过3小时。

老年人和其他年龄的人群一样,做家务、看电视和手机娱乐占据了休闲时间的前三名。不同的是,大妈们更多地承担了做家务和美食料理,而大爷们似乎更加和互联网接轨,他们对网购的热衷更胜一筹。现在有不少服务类App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都推出了“老年模式”,他们除了研究老年人使用手机的习惯和爱好,甚至还进行了技术改革,特别推出了语音模式,这都是商家重视老年消费市场的表现。

投资领域:大妈偏激进 大爷偏稳健

大调查发现,中国老年人除了能消费,对投资也很感兴趣。但是大爷大妈的投资喜好和风格真是非常不同。回看十年大数据,大妈在股票、黄金等激进投资方面,连续8年超过中国大爷。2019年是一道分水岭,此后两年,大爷大妈们开始转换赛道。大爷们开始在激进投资上发力,他们在激进投资方面的比例超过大妈。同时,大调查发现,中国大爷和大妈在理财产品等稳健投资的比例上,相差不多,在2020年大爷的稳健投资比例略超过大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