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茶多酚含量成谜 茶饮料勾兑香精多喝有害身体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2013-07-25 10:00:28

市售

  市售的不少茶饮料,配料表中并未标注茶多酚的含量

  大雨过后的高温天让饮料的销量又迎来了一轮高峰,外表健康的茶饮料是不少人夏日消暑的首选,但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茶饮料大多实为茶粉和香精勾兑的调味茶饮料,而作为茶饮料重要检测标准之一的茶多酚含量,绝大多数品牌都没有标注。

  茶饮料茶香扑鼻多靠香料勾兑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路边的小卖店,茶饮料都是饮料货架上的主力军。各大饮料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茶饮料系列,包括红茶、绿茶、花茶、乌龙茶甚至凉茶等等,各种茶的名称都被茶饮料叫了个遍。不过,仔细阅读产品配料表就会发现,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茶饮料并不等同于茶,而是一种只能称之为“调味茶饮料”的勾兑产品。

  记者分别查看了四个主要茶饮料品牌各自的两三款主打茶饮料产品配料表,虽然在标签最醒目的位置都是直接称之为绿茶、红茶等,但没有一款产品是纯粹的茶饮料,全部都在其品名或标准号后面用不起眼的小字标注为“调味茶饮料”。查看配料表可以发现,主要原料分为两种,一种是茶粉勾兑,一种是茶水提取液勾兑,后者的售价一般比前者略贵。

  查阅现行的国家标准GB/T21733-2008可以看到,可以称之为茶浓缩液的产品,原料只允许有茶水和水;此外还有叫做茶饮料(茶汤)的产品,可用茶粉或茶水提取液勾兑甜味剂和糖;而市场上最常见的调味茶饮料在勾兑了甜味剂和糖以外,还可以添加香精、酸味剂等添加剂。

  对此,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专家农绍庄表示,在茶原料比例不高的情况下,调味茶饮料扑鼻的茶香就要靠茶香精等香精来补充了。

  不少调味茶饮料不标注茶多酚含量

  茶之所以吸引人,很重要的原因是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按照上述国家标准,茶饮料茶多酚含量也是排在首位的检测指标,茶饮料中茶多酚含量最低不能小于300毫克/公斤,而记者查看的近十种产品中,只有两款标注了茶多酚含量,最高的一款标注为260毫克/公斤,只能算作调味茶饮料。

  对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曾表示,茶饮料国标虽规定茶多酚含量,但没有强制要求标签上标注茶多酚含量,因此部分企业对茶多酚含量上打起了“擦边球”,其深层原因在于茶多酚含量太低。

  除此之外,让很多消费者想不到的是,在这些茶饮料中,不少产品盐的含量要比碳酸饮料高。在配料表中最后一项的钠含量一栏,极少部分标注为0,其他从1%~5%不等,而碳酸饮料一般在3%。

  多知道点

  茶饮料多喝有害身体

  各种茶饮料不约而同的主打健康、低糖、自然等宣传牌,很多消费者受此吸引,将茶饮料等同于茶水,作为解渴消暑的首选饮品。但农绍庄提醒,茶饮料也是饮料,如果过多摄取会对身体起到反面作用,最好的解渴饮品还是白开水。

  农绍庄介绍,茶多酚是一种抗氧化剂,适量摄入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对心脑血管有益。但仅凭调味茶饮料中那一点点茶多酚,是不能等同于茶水的。“茶饮料也是一种普通饮料,和其他饮料一样,能起到的根本作用就是补水解渴。 ”农绍庄说。(记者 王丹文)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黄灿灿芒果竟是催熟 易造成过敏或早熟等危害
下一篇:北京现代存质量缺陷 厂方否认称质保内免费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