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市售竹制凉席甲醛含量多超标 可致婴儿畸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3-08-13 09:29:46

  今年5月6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北京市工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公示》,共有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3款凉席被曝甲醛含量超标,随即勒令下架。市场上正在热销的凉席,其甲醛含量合乎标准吗?您可知道,与肌肤零距离接触的凉席可能有毒吗?成都晚报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组,在市场上购买了4种家庭常用凉席,送至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进行甲醛检测,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实验真相 随机挑4款凉席 个个甲醛都超标

  记者选购了4款凉席进行实验。3天后,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出检查结果。

  实验凉席 甲醛含量 甲醛释放量

  清凉镜面席(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 216.4mg/kg 2.9mg/L

  典雅型镜面席(远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105.7mg/kg 1.6mg/L

  精品竹凉席(上海明竺居 ) 240.9mg/kg 1.7mg/L

  竹凉席(浙江森之家) 101.5mg/kg

  实验结论

  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竹编制品甲醛含量不能超过75mg/kg,竹席中甲醛的释放量不能超过每升1.5mg。4种热销凉席的甲醛含量,全部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75mg/kg。3种热销凉席的甲醛释放量超过行业标准规定。

  毒凉席 可致婴儿畸形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与卫生学院院长孙志伟:甲醛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污染物,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分类,甲醛是确定的人类致癌物。对孕产妇而言,甲醛还有致婴儿畸形的作用。孕妇睡了甲醛含量超标、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凉席,甚至会影响下一代。

  记者调查 “毒凉席”在成都超市搞促销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前往家乐福、人人乐等多家销售竹凉席的超市进行调查。在人人乐岳府街店发现,远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典雅型镜面席正在促销,原价为259元,目前售价仅为159元。“用热水洗一洗味道就小了!”销售人员称用热水烫洗凉席,可以减小异味。不过,销售人员坦承,烫洗之后,异味仍不能完全消除,“席子是新的,用一段时间味道自然就没了!”对此,专家称热水不能除掉凉席上的甲醛。

  科普学习

  凉席中为什么会有甲醛?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粘接学会理事、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公用纺织品洗涤委员会副主任龚龑介绍:市面上销售的很多凉席,在加工过程中采用的都是一种复合加工的技术,除了我们看到的一层有竹子,它往往还会附加一个底层,竹子和底层是用胶来粘接,这些胶可能就含有甲醛。此外,凉席在进行染色和防蛀工艺时,也会使用一些含有甲醛的浸泡液(福尔马林液体),这些都是造成凉席甲醛超标的原因。

  怎么样选凉席 如何除甲醛?

  面对品种繁多的凉席,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如何选购呢?龚龑称,制造凉席的竹子一般呈黄色,市民选购时应首选原色的席子。颜色青绿的凉席看上去很不错,实际很可能在竹子上刷了油漆。使用化学方法制造的凉席,甲醛含量会更高,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用热水烫洗是不能去除全部甲醛的,特别是含有胶粘剂的复合材料中的甲醛比较难去除,最好是用能去除甲醛的专业洗涤剂进行清洗;若没有,可用清水浸泡,再放置于阴凉通风处进行较长时间通风。

  对网络流言有疑问

  @成都晚报告诉我们

  如果您对涉及民生、健康、科技等方面的网络流言有疑问,那么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新浪微博@成都晚报或拨打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我们将联合国家级实验机构、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全力以赴探寻真相。

  同时,我们也向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发出征集令,欢迎加入这档“科学VS流言”的大型互动求证新闻栏目,帮助市民破解生活中的网络流言、民间传言。(记者 锁千程 摄影 黄尚斐)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报低价团旅游遇强制消费 导游和游客各有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