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瓶装饮料安全隐患多 尽量在4-5个小时内喝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20 14:01:02

  时值酷暑炎夏,少不了经常不断地补给水分,而且不少人是身带瓶装饮料出行往返。然而,你是否注意到了,外出时从塑料瓶口直接饮用,特别是孩子,卫生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从瓶装饮料瓶口细菌随时间繁殖的情况检测一下。

  测试的是500毫升分别装有无防腐剂的麦茶饮料和含糖运动饮料,置于室温27度、湿度85%的房间,分为直接用嘴饮用和用杯子饮用两种不同情况。让5岁女孩每隔2小时共计5次,然后在10个小时后分别饮用30-50毫升该饮料。其中用餐1次,食用点心数次,不刷牙。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普通细菌数,直至该饮料放置24小时为止的情况。

  结果显示,两种饮料直接饮用的瓶口处均有细菌繁殖,在无防腐剂的条件下,麦茶比运动饮料细菌繁殖更为严重,8小时后1毫升达每3万3千CFU(CFU是=菌量的单位),显示细菌急剧增加。

  细菌繁殖可致食品腐败,一般认为食物中毒的细菌数为每1克100万以上。尽管直接饮用长时间放置的瓶装饮料发生食物中毒的危险很少,但人们千万不要过于自信。细菌多数是在气温30度左右的夏季迅速繁殖,尤其是酷暑炎夏,细菌的繁殖比人们想象得还要快。

  瓶装饮料用杯子离开瓶口饮用,一般认为比较安全,但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建议直接从塑料瓶饮用的饮料,最好4-5小时左右喝完。而对于孩子,最好选择可在这一时间尽早饮完的350毫升瓶装饮料为宜。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上假药泛滥 500万网页蚕食95家正规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