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真彩修正液有毒气体超限定200倍 对肝脏有害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8-22 11:25:11

  前天,上海市质监部门公布了一批修正液的抽检结果,真彩等4个品牌5个批次的修正液被检出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真彩修正液的甲苯和二甲苯含量高达8900毫克每千克。甲苯和二甲苯有毒性,长期接触可能对肝脏和肾产生危害。

  5批次修正液被曝有质量风险

  8月20日,上海市质监局网站公布了修正液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根据检测结果,采集的11个批次修正液样本中,有5个批次修正液中甲苯、二甲苯的检出值超过40mg/kg,被专家评定为中级风险。这5个批次的修正液分别来自4个品牌:爱情故事、百悦、北威、真彩。其中,真彩修正液的甲苯和二甲苯含量最高,达到了8900mg/kg,超过限定值200多倍。

  甲苯和二甲苯是修正液生产中使用的溶剂,属于芳烃类有机物,有很好的挥发性,对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可能出现眼睛及上呼吸道明显刺激症状。长期接触甲苯、二甲苯,可能对肝脏、肾脏等造成危害。

  修正液销量整体不佳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区几家文具店和超市,被曝出问题的修正液品牌只找到了真彩,其他问题品牌暂未发现。记者在货架上发现了真彩水果系列的部分修正液,已经过了保质期,生产日期是2011年8月2日,保质期为两年。超市导购人员介绍,修正液的销量并不好,远没有修正带卖得好。

  网上,修正液的销量情况也是“冰火两重天”,进口的日本、韩国品牌修正液销量不错,而国产修正液的销量,明显逊色很多。一家出售文具的淘宝店客服告诉记者,进口修正液一般造型可爱,气味也不冲。但这些号称国外品牌的修正液上,一个标识也没有,是否真的是“进口货”,有没有相关的检测报告,客服表示自己也不知情。

  孩子更喜欢用修正贴

  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的家长黄女士表示,现在学生用修正液的不多,把修正液涂匀还是个“技术活”,涂不匀就会很难看,而修正带用起来也不方便。学校虽然要求学生最好用橡皮,但力气大的孩子,很容易把试卷擦出一个洞来。“现在孩子们最喜欢用修正贴,一个个小格子的贴纸,用起来方便,而且比较平整,不仔细看都看不出修改过。”

  游府西街小学语文老师李万青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很少用修正液和修正带,有的会用小刀刮,有的会用胶带粘,用修正贴的也很多。“修正液一闻一股味儿,一般不会用。”他表示,学校并没有对学生在这方面有明确要求,但还是希望学生尽量一次写对。(实习生 彭敏 记者 朱蓓)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羽博等品牌充电宝被曝易起火 问题产品销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