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索菲亚衣柜频遭投诉 板材易变形用胶甲醛多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29 09:06:45

  资料图。

  近日,多位消费者投诉称索菲亚衣柜存在变形、门板掉落、味道大、售后服务差等问题。作为定制衣柜中的所谓“高端品牌”,索菲亚一直是同类产品中价格较高的品牌;同是中纤维密度板做的衣柜,索菲亚比其他品牌至少贵三四倍。价格如此高昂,其产品、售后为何屡出问题?消费者花了数倍的钱,真的能买到等价的优质产品吗?

  层板跨度过大易变形

  在对索菲亚的众多投诉中,层板跨度过大、容易变形是其中之一。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定制衣柜企业人士透露,层板是指衣柜里分隔上下空间的水平板,跨度即长度,层板如果跨度超过一米,其变形、下坠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现行衣柜层板厚度一般为18mm,要保持其不变形,层板上不仅不能放整理箱等过重的东西,而且跨度也不能过大,否则时间长了肯定有下坠的危险。

  如果层板跨度超过一米,为防止变形,最好添加中立板(衣柜里分隔左右空间的垂直板),以支撑层板。但该中立板必须直通到衣柜最底部,不能架在下面的层板上;否则,就是把上面层板的压力转嫁到了下面的层板,就算上面的层板不变形,下面的层板承受了双倍的压力,一样会变形。

  而记者在市区某卖场的索菲亚衣柜店面里,发现其不少衣柜层板跨度都超过了一米,也没有添加中立板。一位销售人员说:“我们的衣柜层板跨度做到一米二、一米三都没有问题呢。”记者提出跨度过大可能会变形,是否有相关措施保护时,该销售员表示,没必要添加什么保护措施,“那样多难看啊!”而顶固、史丹利等其他衣柜品牌,或者在背板添加“背拉带”,层板前方安装金属件支撑,或者有中立板,还有的将层板跨度控制在80厘米以内,变形的风险都比较小。

  板材用胶甲醛多

  甲醛超标、气味呛人,是消费者不满的另一个方面。索菲亚衣柜是用什么板材做的?其真的如官网所标榜的“绿色”、“环保”吗?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用于制作衣柜的板材主要有实木颗粒板、中纤维密度板(商家常简称“密度板”或“中纤板”)、实木指接板、多层实木夹板、禾香板、纯实木等。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方崇荣介绍说,实木颗粒板即常说的“刨花板”。中纤板和实木颗粒板都需要用胶水将木屑颗粒等粘合在一起,这种胶水本来可以像禾香板一样,用不含甲醛的生态胶,但由于其价格较高,为节省成本,现在国内大多数厂家还是使用脲醛树脂胶等甲醛含量较高的胶水,造成中纤板、实木颗粒板与其他板材相比,甲醛释放相对较多。“除了板材内部的黏合,板材表面粘贴饰面同样需要用胶,这个过程中还会释放甲醛。而目前国内对衣柜产品的检测往往只针对板材本身,而非粘贴饰面之后的成品板材,这是一个缺陷。”

  据调查,索菲亚衣柜所用的板材正是中纤板和实木颗粒板。也就是说,就算其检测报告证明所用板材甲醛释放量合格,也不能保证其甲醛总体排放合格。而普通市民很少有时间、精力亲自送检,如何简单有效地判别衣柜甲醛释放多少呢?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将衣柜柜门关闭一段时间,然后猛然打开,冲出来的气味如果不刺鼻,说明衣柜甲醛释放量较低。记者照此检验了多家品牌衣柜,好莱客等用禾香板制作的衣柜,味道都比较正常。而索菲亚柜门打开时,仍能闻到刺鼻味道。

  索菲亚相关负责人肖培表示,消费者如果认为购买的衣柜味道大,甲醛可能超标,可以自行送检;变形、门板掉落等情况不是很清楚,有空的话可以跟投诉的顾客进行相关沟通。(记者 李小娟 宋向明)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保健酒保质期模糊 部分厂给普通酒加色素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