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山路的老照片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振宇 2017-01-06 16:17:05

    这段歌谣相信在每个青岛人心里都还有存有印象,而第一句里提到的“街里”就是老青岛人送给中山路的别名...今天跟随小编,一起回到那个我们印象当中的中山路吧...

    天主教堂的钟声响起,敲开沉睡了近半世纪的百年青岛记忆。

    恬淡安然的光阴中,朱红色花岗岩砌筑的建筑,不疾不徐,在诉说着流年。

    沉睡在历史信笺中,被幽幽岁月所掩埋的老字号商铺,牵引出脑海中略微模糊的往昔记忆,这里便是旧时老青岛人所说的街里,亦是如今的青岛中山路。

    倒退百年,你是否还能在中山路上寻到它们……

    

    

    春和楼

    春和楼始业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距今已有125年历史。它坐落于百年老街中山路,是青岛最早的老字号。

    如今的春和楼已走过百年历史,成为青岛最知名的鲁菜饭店,“先有春和楼,后有青岛港”的说法更是广为传播。

    

    1907光影俱乐部

    1907光影俱乐部原是青岛水兵俱乐部,设计于1899年,建成于1902年,距今已有114年历史。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电影博物馆曾召集专家团到访此地,最终论证水兵俱乐部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自1907年放映电影。

    2014年,在国家文物局、青岛城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青岛光影在线影视科技公司,对青岛水兵俱乐部进行保护修缮开发。通过对建筑历史价值的挖掘,还原最初的建筑风貌及功能,运用声、光、电将空间艺术与电影艺术相结合,打造中国电影数字娱乐体验馆——1907光影俱乐部,

    

    中山路壹号

    中山路壹号1910年5月兴建,次年10月竣工,是德占时期德国在青岛修建的第一个俱乐部,是德国上层人士的社交场所。

    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改作会员制的国际俱乐部(亦称青岛总会)。1949年后俱乐部停办,建筑曾先后作为“中苏友好协会”和“青岛市科技协会”的办公楼。2009年,办公单位迁出,目前是一家高档西餐厅在经营。 1911年的斐迭里街口,旧时的国际俱乐部——中山路一号,牵动着驻青德国士兵漂泊异乡的思绪。

    旧年代里,中山路上隐于市井的百态民生,不经意瞥见流光溢彩的异域风情。今时,老青岛人记忆的匣子,深锁着尘封已久的烟火繁华。中山路的每一片砖瓦,都流淌着青岛老城斑驳厚重的岁月底色。 我们追逐在漫漫岁月中,静待时光逆流出一个华美未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