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鲜清洗方法大全 老青岛手把手教你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振宇 2017-03-22 09:48:04

    又到春天啦!海鲜又要敞开吃了!但在家自己做清理起来又很麻烦比如蛤蜊吐沙总吐不干净螃蟹总是不太好清洗…… 怎么清洗海鲜?老青岛手把手来教你!

    蛤蜊

    1、盐水浸泡法

    先用清水将蛤蜊淘洗几遍,直到水不发浑为止。然后,以十斤水四两盐的比例兑好盐水,食用盐也可以,用海盐效果更好。

    盐水要没过蛤蜊。然后再水里加入几滴食用油,用筷子搅开,大约2个小时后,蛤蜊体内的泥沙就吐得很干净了。泡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但不可超过一天。

    2、铁器吐沙法

    把蛤蜊泡在水里再放入一把菜刀或其他铁器,2~3小时就能吐出泥沙,或者直接放到铁质容器内两三个小时也行。

    3、摇晃法

    把蛤蜊放进盆中,倒少许水,没过即可,然后用手不停的来回摇晃容器。注意:力气太大贝壳的壳子会碎。

    扇贝

    购买扇贝时,壳张开的用手一触碰马上收紧的新鲜,反之,壳张开很大,用手触碰没有反应的不新鲜。

    清洗方法

    1、买回的新鲜扇贝,要先用清水冲洗一下贝壳上的泥沙。如果做蒜蓉粉丝或豉汁蒸扇贝的话,需要贝壳做底托,可用细毛刷或者牙刷,将贝壳上的泥沙彻底刷掉。

    2、用刀伸进贝壳,将贝壳一开为二,同时也就划断了贝壳里面贝肉。再次用刀贴着贝壳的底部,将贝肉与贝壳分开。

    3、清理贝肉时,用刀将贝肉的内脏——看上去黑乎乎的东西去除。讲究的可去除裙边和腮,如果不讲究,裙边洗干净也可以吃。

    4、将贝肉用盐水浸泡两三分钟,用筷子顺时针旋转贝肉,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贝肉表面的泥沙沉入碗底。

    5、将贝肉捞出,刚才大碗中的水倒掉,在碗中放入适量的生粉,再把贝肉放入碗中,用手轻轻搓洗贝肉,生粉会把贝肉中残留的泥沙彻底带走。最后,用清水洗一遍即可。

    蛏子

    清洗方法

    准备好筷子、漏筐或淘米筛,放在盆中驾好的筷子上。

    将装满蛏子的漏筐放在盐水里浸泡,2-3小时后就会看到盆底的脏东西。

    吐好沙的蛏子用淡盐水反复的搓洗几遍,将壳上的脏东西洗净控干水分即可。

    生蚝(牡蛎)

    新鲜的生蚝应该紧闭双壳,拥有一定的饱满度并带着新鲜的海水香气。如果开盖后蚝肉明显变色,显得干,甚至皱成一团一定不好。蚝肉丰满,香气新鲜,饱含海水则新鲜。

    1、用盐清洗法

    生蚝的壳很锋利。切记:处理新鲜生蚝要带上胶皮手套!

    把生蚝放入淘米筛中,洒点食盐,粗盐最好,然后顺时针晃动数圈,逆时针晃动数圈,再抛动数圈,只需要大概一分半钟即可把生蚝表面的污物分离。然后冲水,即可把生蚝洗得干干净净。

    2、面粉清洗法

    把生蚝放入水中,用刷子把牡蛎壳上附着的泥沙刷洗干净。然后,把水倒掉,加一些面粉,与牡蛎肉拌匀,目的是让面粉吸走粘物。

    接下来,用清水把面粉冲洗干净,加一些盐再冲洗几遍即可。如果牡蛎表示还有粘物,那说明还没有洗干净。用水冲洗时,切记水开太大会损伤蚝肉。

    3、清洗新鲜肉

    如果买的是新鲜的牡蛎肉,里面往往混有破碎的牡蛎壳或其他杂质,只要在其中滴入适量的植物油(花生油),就比较容易清洗干净了。

    温馨提示:

    生蚝的内脏是重金属等污染物最多的地方,因此,吃牡蛎的时候最好是摘除内脏团。

    螃蟹

    让螃蟹吐脏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淡盐水多次浸泡。由于螃蟹的钳子会夹人,所以在清洗之前可以在水中加一点白酒使其昏迷,方便清洗。

    中小型螃蟹清洗

    1、取筷子从螃蟹两眼间直接戳进,并顺势稍微往外翻,让螃蟹呈假死状,但肉质仍维持鲜活时的鲜美Q弹状态。

    2、螃蟹的左右边缘是其最脆弱柔软的部位,可以靠着桌子的边缘借力剥开螃蟹的外壳。

    3、剥开外壳后,把黏附于外壳中央的食胆清理干净。

    4、再去除长条网状的蟹鳃(如图红圈处),注意螃蟹的鳃一定要清除干净,才不会有苦涩味 。再用刷子刷洗干净螃蟹的外层和内层。

    5、再把螃蟹腹部的三角形或桃形腹部剥开,此处为螃蟹的排泄处,如果担心清理不够干净,把腹部壳剥开是最简单的方法。

    6、然后取刀剁下蟹螯,并用刀背拍击蟹螯使出现裂痕。

    (Tips: 蟹螯拍裂后,清蒸时才不会出现爆裂情形。)

    7、再剁掉蟹头的触角和第一节的蟹脚部分,因为蟹头有苦味,会影响味道,第一节蟹脚接触地面所以比较脏,也应去除。

    8、 最后再把螃蟹从中间一分为二剁开,再根据烹调的需要切成更小的块状即可。

    大螃蟹清洗

    1、 帝王蟹翻过来,肚子朝上,用剪刀把蟹脚一个个剪下来(非常柔软,很轻松剪下)。

    2、每个蟹再分拆成2截。

    3、大的蟹腿可用剪刀剪一条口子(蟹壳非常软)煮的时候更入味。

    4、蟹腿部分全部分拆完毕待用。

    5、从蟹的腹部插入剪刀,剪断蟹身与蟹壳链接的蟹肉,把蟹壳揭开。

    6、蟹腮要剥下来扔掉。

    7、在嘴的底部,藏在蟹肉中的胃要挖出来扔掉,里面很多脏东西,是一个薄薄半透明的软骨组织。

    8、把与身体相连、软软的三角形蟹腹剪下。有点脏,建议丢弃不用(很大一块,估计200g), 再剪掉蟹嘴。

    9、蟹身清洗一下,用刀从中切开。

    10、再切小。

    11、最后切成八大块待用。

    虾

    在挑选时首先应注意虾壳是否硬挺有光泽,虾头、壳身是否紧密附着虾体,坚硬结实,有无剥落。

    虾要处理得干净,一般需要5步,包括剪掉虾长须、虾刺、虾脚,挑虾线,清冼头部的内脏部位。

    快速去虾线

    1、从虾头和虾身的连接处向下数的第3个关节处,用牙签插入,穿过虾身(虾头与虾身的连接算作1个关节)。

    将牙签轻轻地向外将挑虾线挑出来。一般是靠近虾头部分的的虾线先挑出来。慢慢将靠近尾部的虾线拉出来。

    2、用牙签刺破虾头与虾身的连接处。将虾放到流动的水下方,用牙签边挑边冲洗掉连接处的黑色物质,这个部位比较脏,除了虾的内脏集中于此,还含有沙包。

    还可将虾煮至半熟以后再取黑线,虾受热以后背肌容易翻起,黑线很轻松就能去除了。

    六步巧去龙虾壳

    1、用筷子从龙虾尾部的排泄孔插入,把排泄物放出去。

    2、去头,握住龙虾头,用刀从颈部插进龙虾头,然后将龙虾头和身子分离。

    3、剪壳,先用剪刀从龙虾的背部剪开。

    4、用刀顺着两边的壳把龙虾肉刮下来。

    5、将仍然连在壳上的肉切断。

    6、用剪刀剪断腹部的虾肉,整个龙虾的剥壳工序就完成了。

    海蜇

    清洗要领在于海蜇皮一定要洗干净,否则会引起“海蜇中毒”,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

    清洗方法1

    将海蜇皮在淡水里浸泡两小时后再搓洗,然后剥去褐色薄皮。在吃前切好后再用醋浸泡5分钟以上,洗净即可。

    清洗方法2

    用食盐揉搓海蜇皮后用清水反复搓洗,最后盐水(浓度约50%左右)里浸泡15分钟,即可洗掉海蜇皮上的沙粒。

    墨鱼

    墨鱼是软体动物,有长长的触须和吸盘,还有墨囊,吃之前需要认真清洗。

    清洗方法

    1、墨鱼有两面,先找到带硬骨的一面。

    2、用菜刀或者厨房剪,沿着硬骨的一边开始剪,这样处理,能得到最大的墨鱼片。

    3、剪开之后,将硬骨取出,墨鱼须和墨鱼身分离。用厨房剪将墨鱼内脏剪掉。墨鱼嘴、眼睛也一并剪掉,用水将墨鱼汁清洗干净。

    4、将墨鱼片翻过来,一定要将墨鱼表面的一层黑皮剥下来,这样可使墨鱼味道纯正而不会有腥味。再冲洗干净即可。

    鱿鱼

    优质鱿鱼体形完整坚实,呈粉红色,有光泽,体表面略现白霜,肉肥厚,半透明,背部不红。

    三步清洗鱿鱼

    1、将鱿鱼清洗后,把头和身体切开。

    2、身体:从背上切开,取出鱼刺,清理内脏,撕去黑膜。

    3、头部:挤去眼睛、牙齿,抠掉吸盘,剪开洗净,撕去黑膜。

    海肠

    海肠个体肥大,肉味鲜美,体壁肌富含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

    清洗方法

    1、先把海肠剪成一定的尺寸,放在盆里。

    2、把醋倒在海肠子里(如果不加食醋,粘液将很难洗净)。

    3、不停的搓,海肠的粘液和内脏就会自己出来。

    4、用清水冲洗,直至海肠表面无粘液,且清洗过海肠的水是透明的,代表海肠洗干净了。

    鱼类

    常见的海鱼有黄鱼、带鱼、鳕鱼、鲳鱼、鲈鱼等。

    清洗方法

    海鱼的清洗和淡水鱼类似,除了将鱼鳞刮干净、内脏掏干净以外,还要注意应该将鱼鳃去掉,因为有的鱼鳃是苦的,如果不去除干净会影响口感。

    看完后再也不用担心处理海鲜了美味的海鲜我来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