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近期10省区市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哪个群体最受益?

2018-05-22 07:58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资料图:领到钱的农民工正在清点工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10省区市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焦点关注】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影响几何?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等影响劳动者收入的好消息。从各地人社部门公布的信息来看,有10个省区市已经确定将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多地也陆续出台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各地平均涨幅超过7%。

那么,最低工资究竟会影响哪些群体?它的调整,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表示,最低工资影响低收入群体,是一些企业工资上涨的风向标,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各地应重点调研本地区低技能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制定与本地实际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

低收入劳动群体最受益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有新疆、辽宁、江西、西藏、广西、上海、云南和山东等8个省区市上调了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达到2420元,在各省区市中最高,而广西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最大,最高上调280元。

除了上述省区市,四川省人社厅日前透露,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将于7月1日前公布新的标准。此外,安徽也明确今年将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至此,10个省区市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除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多省区市也在密集调整企业工资指导线。从四川、内蒙古、上海、山东等地公布的工资指导线来看,其基准线上升均保持在7%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介绍,最低工资标准是要求企业支付的最低工资,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定工资支付标准下限,而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指导企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增长的一个指导性参考值,没有强制性,但有助于引导劳资双方协商确定工资水平增长。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对于低收入劳动者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有利于保证其本人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此外,从理论上讲,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能够有效带动其他收入群体的工资相应地有所上涨,这不仅对工薪收入处于最低工资标准水平的劳动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对比这些劳动者收入水平稍高一些劳动者薪酬水平的提高,也有一个推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劳动者与之相关的“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水平也会随之提升。苏海南认为,有的地方不包括“五险一金”的最低工资标准“含金量”会更高,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另行支付,这意味着劳动者拿到手的钱也就更多。但这与《最低工资规定》不相符,需要研究如何妥善协调处理。

一定程度促进劳动力市场结构更合理

记者了解到,最低工资标准是根据一套严密的公式计算出来的,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般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用、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

苏海南对记者说,科学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必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进行测算。如果标准过低,那么一些低收入劳动群体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就不能够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如果标准过高,企业硬去按照这个标准支付,且带动低收入层级工资水平上升,引发人力成本压力大增,这是不可持续的。如造成企业亏损甚至关闭,最终吃亏的还是劳动者。

李实认为,受最低工资标准影响最直接的用人单位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一些从事低端服务的企业等。这些企业中,劳动力成本本身占比很大。李实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定得是否科学,要把握好一个“度”,要看企业能否正常“消化”。如果定得过高,会造成企业人力成本上涨,企业被迫节约人力成本,从而导致低技能劳动者的失业。

另一方面,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于一些低端产业的升级换代有促进作用。李实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很可能迫使企业用资本或技术替代劳动,从而不仅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也让不少低技能劳动者被迫提高自身技能,进而让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更加合理。

调整标准应考虑本地区劳动生产率

2015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情况,稳慎把握调整节奏,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苏海南认为,这一改动是基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作出的。

研究了2004年~2015年31个省区市最低工资调整数据,李实发现各地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存在一定的“跟风行为”。一些省区市在决定是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时,首先考虑的不是本地实际的经济形势,而是其他省区市最低工资标准是否调整以及调整的幅度,而这必然会导致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水平脱离本地实际。

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通过数据研究发现,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就业存在一定的负向影响,尤其是对收入原本处于最低工资标准以下的低技能劳动者群体会产生直接影响。

从地区来看,劳动生产率较高的地区,劳动者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较不敏感,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就业有轻微的促进作用;而在劳动生产率较低的地区,劳动者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较为敏感,最低工资标准的过快上涨,会对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

王延中认为,各地在制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政策时,应重点调研本地区低技能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并综合考虑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因素,制定与本地区劳动生产率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

本报记者 杨学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