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活力、魅力、潜力...山东省省长用六大关键词向全球推介山东

2018-09-20 11:51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张业遂书记,

尊敬的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企业和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外交部为山东提供这样一个面向世界、沟通交流的好平台。

说起山东,大家印象最深的,想必是“一山一水一圣人”——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由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现如今,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土地,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新山东。这里,我想用“活力、魅力、潜力、美丽、文明、开放”六个关键词,向各位嘉宾介绍新时代新山东。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创新引领、动能强劲的活力新山东。山东经济体量大,地处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能够为促进中国南北发展格局优化提供支撑、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借鉴。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总投资4万亿元的重点项目蓄势待发。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指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中心任务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培植十强产业,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是山东的潜力所在,我们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实现新兴产业提规模。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是山东的厚实家底,我们将大力改造提升,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比如,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年均20%以上增速。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业,规模都居全国前列。近五年来,山东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32项,其中浪潮集团、泰安康平纳、潍坊盛瑞传动获得一等奖。我们正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应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比如,山东是世界三大炼化产业集聚区之一,炼油产能2.1亿吨。我们正在山东北部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世界领先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预计到2022年,这“5+5”十强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60%左右,潜力巨大,商机无限。我们愿与各国朋友,共谋产业未来,共享发展机遇。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魅力新山东。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魅力更加彰显。作为农业大省,山东以占全国6%的耕地、1%的淡水,提供了全国8%的粮食、9%的肉类、12%的水果、13%的蔬菜、14%的水产品、19%的花生,农产品出口占24%。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带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迪拜试种耐盐碱杂交水稻取得成功。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中国东部盐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改革的典范,是全国第二家国家级农高区。山东德州的新希望六和公司,致力于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其饲料技术先后荣获2012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依托这些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充分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陆海统筹、向海发展的潜力新山东。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山东海域面积广阔,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拥有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以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海和谐、陆海统筹、彰显特色的科学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大力发展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3个过4亿吨的港口。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创新中心、高端海洋石油装备创新中心。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我们愿意与海内外朋友加强合作,携手开发深蓝。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山东。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眼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到2020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改善3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改善27%以上。依托良好自然人文环境,山东正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深入挖掘孔子故里、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等品牌内涵,推动旅游业与各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底蕴深厚、传承创新的文明新山东。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山东人崇礼尚义、勤劳智慧、勇敢坚韧。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我们将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建设,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打造中华文化国际体验目的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数字媒体、动漫游戏等时尚产业成长,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接近6000亿元。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典范。比如,对标国际水准、服务全省发展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已在烟台市启动运营。

进入新时代的山东,是一个包容并蓄、拥抱世界的开放新山东。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统筹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刚才,大家看到的匈牙利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中,有一家来自山东的化学公司,投资20亿欧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3000人。我们将着力打造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放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效应,推动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和贸易便利化政策体系。作为人口大省和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山东医养健康市场需求巨大。我们将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管理机构,支持中外合资合作,打造一批国际一流医疗服务综合体和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15万亿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正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支持建立经济贸易仲裁机构和国际争端调解机构,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审批,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创业创新提供便捷高效全生命周期服务。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诚邀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与我们携起手来,共享发展新机遇,谱写合作新篇章。

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