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日报系列评论:打破思想桎梏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28 08: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打破思想桎梏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论做好“六个对照”推进思想解放

青岛日报评论员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当思想的闪电划过茫茫长空,总会掀起加快发展的隆隆雷鸣。

当前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作出的这个重大判断,是新时代抓好经济工作的一个总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为青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实现青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就必须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打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桎梏,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要强化科技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现在我市产品和技术“阳春白雪”的企业也不少,但存在技术实力低、规模小等弊端,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推动有潜力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让“盆景”面向广阔天地,长成参天大树。要发展创新载体。高水平打造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国家级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吸引创新要素集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切实提升我市科技创新的引领和辐射服务功能。要优化创新环境。着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大科技人员股权激励力度,激活“创新细胞”,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役,制定科学可行的战略战术,不获成功绝不收兵。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要围绕“956”产业体系,打造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正视短板,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占先机,打造发展新优势。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传统产业比重偏高,导致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要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推动老树发新芽、长新枝。优势产业对于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要围绕进一步放大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壮龙头、强配套、提能级等手段,加快做强做高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现代金融等优势特色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发展环境。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核心、最持久、最不易复制的竞争力。要以先进省份为标杆,打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营造起“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做好权力的“减法”,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事项,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要做好成本的“减法”,持续为企业降成本。要做好服务的“加法”,当好“店小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我们惟有不断打破思想的桎梏,才能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创造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才能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阔华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