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新进展!8号线、13号线离开通又近一步

2018-11-06 06:2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好消息

备受青岛市民关注的

地铁8号线和13号线

双双传来新进展

↓↓↓

日前

青岛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到胶东机场站

区间盾构双线顺利贯通

胶州北站到胶东镇站

双线约20公里隧道已实现洞通

胶州北站到胶东机场站区间是青岛地铁8号线起始段,由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约2.4公里,其中盾构施工段长约1.6公里。自始发以来,先后克服地层渗水、盾构姿态控制、400米半径转弯、涉铁影响等困难,两次安全穿越农用水库重大风险源,最终比预计工期节点提前35天完成掘进施工。

青岛地铁8号线全长约60公里,北起胶州北站,经青岛新机场、红岛高新区延伸至市南区的五四广场,是山东省新旧动能首批优选项目,在全市地铁线路中是唯一的一条,同时连接胶州新机场,也是市民和旅客翘首以盼的重点工程。

截止目前,8号线18座车站已开工建设16座,其中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7个区间已开工建设16个,红岛火车站落客平台已提前完工。制约8号线开通的关键工期节点在大洋站到青岛北站过海段,目前过海段第一台泥水盾构已经顺利始发,八号线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过海段各项工作开展,进行过海盾构始发、掘进和接收的方案评审工作、端头加固方案论证等,通过加大优质资源投入,全力保障过海盾构始发掘进施工,第二台泥水盾构也在始发筹备中。

地铁8号线小档案

地铁8号线线路图

亮点一

市区—胶州一个半小时通达

地铁8号线建成后,从胶州到五四广场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这速度,杠杠滴!而它也将成为连接东岸主城区和胶东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

亮点二

上高架、穿地下、过大海

据了解,青岛地铁8号线工程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全长60.7公里,串联起青岛主城区、红岛和胶州市,是连接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站和青岛北站的重要纽带工程。该地铁线共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

亮点三

几乎连起青岛所有地铁线

分别可与1、2、3、4、5、7、9、10、12、14、16号线换乘。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红岛和胶州地区出行条件,优化交通格局,对加速红岛开发区、胶州和青岛市主城区的沟通交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几乎与青岛所有的地铁线都能够换乘。它是青岛地铁线的第一大动脉。没有任何地铁线能与之相比。

亮点四

贯穿青岛重要交通枢纽

建设中的胶东国际机场

地铁8号线不仅是地铁线的大动脉。它贯穿着青岛重要的交通枢纽,线路起自胶济客专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国铁红岛站、红岛CBD、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到达五四广场站。

好消息继续

↓↓↓

地铁13号线

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预检查

11月4日

青岛地铁13号线顺利通过

试运营基本条件预检查

标志着青岛地铁13号线

通过了社会和专家的“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

向开通试运营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专家组对13号线车站、停车场、车辆基地、控制中心等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

据悉,自9月1日13号线开展空载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经历了65天的试运行“跑图”,地铁集团按照载客运营标准全面投用设备,通过模拟13号线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带动各设备系统、各岗位人员间的联动,进一步检验了13号线在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及设备保障等各方面的组织和响应能力,提升了运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也为这次“模拟考试”的通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试运营基本条件预检查邀请了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由市交通运输委进行监督指导,共同对13号线车站、停车场、车辆基地、控制中心等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专家组就目前还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意见,强调在正式评审前整改完成。会后地铁集团立即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分解落实,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类似问题。接下来,地铁集团将进一步推进13号线各项工作,确保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最终的考试,推进西海岸新区第一条地铁线路的顺利开通。(早报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谭晶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