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身价270000000000!马云时隔四年再成中国首富!

2018-10-10 17:23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身价270000000000!马云时隔四年再成中国首富!

胡润研究院今天发布了2018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

马云登顶百富榜

今天的百富榜前十名中有两位新人,分别是前十中财富涨幅最大的小米雷军和正威的王文银家族。前十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与去年相同;其次仍是地产,有3位。前十上榜门槛与去年相同,保持1100亿。

马云财富增长700亿,以2700亿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马云创造了两个市值万亿级企业:截至9月底,阿里市值2.7万亿,是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位列全球前十,而蚂蚁金服估值也达到1万亿。

去年首富,60岁的许家印以2500亿位列第二。今年上半年恒大销售额超过3000亿,同比增长25%,但许家印财富仍比去年缩水400亿。

47岁的马化腾财富缩水100亿,以2400亿位列第三。碧桂园的杨惠妍以1500亿位列第四,是进入前十的唯一女性。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150亿,以1400亿元位列第五。美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财富增长150亿,以1300亿元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2位。前十名中唯一的“85后”,太平洋建设32岁的严昊及其家族财富增长4%,以1200亿元位列第七,比去年上升1位。“快递大王”48岁的王卫财富缩水300亿,以1200亿元并列第七,比去年下降1位。李彦宏及其妻子马东敏财富缩水100亿,以1150亿元位列第九位。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420亿,以1100亿元重回前十,比去年上升12位。正威集团的王文银及其家族财富增长300亿,以1100亿元重回前十,比去年上升7位。

网友评论

小小小菲儿:吓死我了,还好没有影响我的排名

Anne安妮大北鼻:哦,一点不影响我的排名

我是袁半仙:请问富豪榜什么时候才能影响到我的排名?

小粉丝:我和他也就一个“亿”的差距

离陌独殇:今天登上……也许是我昨天还的那部分花呗起了作用……

电竞姜雨蒙:马云确实有钱,我和许家印加起来都没他有钱。

一如既往的柚子:不怪你,怪许家印

FfY妧:双11马上又来了马老师笑而不语

杭州有120位富豪身家20亿元以上

四分之一富豪出自制造业

从亿万富豪的居住地来看,北京仍是富豪最多的城市,共有293人身价超过20亿元。深圳有193人,上海有160人。

杭州身价超过20亿元的富豪有120人,在全国位居第四位。

宁波有34位富豪上榜,位列全国第9位。绍兴有29位富豪上榜,位列全国12位。温州(19人)、嘉兴(17人)、台州(15人),也均进入全国前25位。

从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仍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405位,但比去年减少52位;北京以308位维持第二,比去年减少4位;浙江以262位维持第三,比去年减少44位;上海减少19位,以162位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江苏减少54位,以138位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五。

从行业分析来看,制造业,包括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是最多上榜企业家从事的行业,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且财富较分散。先进制造,以美的、海康威视为代表。

房地产人数占比基本保持,从去年的14.6%略升到14.9%,仍排第二。金融投资保持稳定上升,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0.9%上升到11.6%,超过IT行业位居第三。

IT行业人数占比由去年的11.8%下降到10.3%,排名第四。主要由于一些A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不佳。医药行业维持强劲的上升势头,从6.7%上升到7.1%,仍排第五。新能源行业上榜人数占比有小幅回升,代表企业是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成功在A股上市并同时创造了7位财富20亿以上的企业家。

独角兽企业批量造出59位富豪

阿里造出13位亿万富豪

113位年龄小于40岁的少壮派上榜,比去年减少35人。其中72人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人。

汽车零件生产商,宁波旭升股份徐旭东之女徐若桐仍是最年轻的上榜者,年仅21岁。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阿里系仍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有13位股东上榜;其次是日照钢铁、新增6人的小米,以及新增1人的“养鸡大王”温氏,分别有9位股东上榜;再次是顺丰和减少1人的沙钢,分别有8位股东上榜;信威、恒瑞、新增1人的海天味业和新上榜的宁德时代分别有7位股东上榜。胡润表示:“5%的上榜者来自这十大公司。”

在上榜企业中,有59人来自独角兽企业。41岁何小鹏的小鹏汽车已签约总额40亿元的B+轮融资,并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的联合领投。朱珑的人工智能公司依图完成由高成基金、工银国际、浦银国际、兴业国信资管投资的3亿美元C+轮融资。王怀南的母婴电商平台宝宝树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资本战略合作,计划今年十月通过香港IPO,至多融资10亿美元。

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运作仅三年就在美国成功上市。截至今年6月底的12个月间,拼多多的成交总额超过2600亿元,年度活跃用户达到3.4亿人。

低调的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400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新能源大王”。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今年6月上市后,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上榜企业家中,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有8人,包括吉利的李书福、比亚迪的王传福、蔚来的李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和夏珩、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威马汽车的沈晖,以及智车优行的沈海寅。

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涨幅最大的,比去年上涨十倍至550亿。海底捞今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近800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底捞餐厅营收达73亿元,同比增长54%。海底捞今年共有4位股东上榜。

39岁的王兴凭借390亿财富跃居榜单前60名。美团点评于9月登陆港交所,市值超越小米、京东,仅次于BAT。

“风投大王”沈南鹏今年财富上涨了近50%至260亿元,主要得益于美团点评和今日头条两大成功的投资。

汤晓鸥今年财富50亿元,较去年上涨一倍。人工智能正逢产业热潮,商汤科技成为继阿里云公司、百度公司、腾讯公司、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贾跃亭以财富45亿元位列榜单前1000名。周鸿祎财富420亿,但从今年年初刚上市时到现在还是跌了一半以上。

在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中,浙江大学有35位校友上榜,位列第一位。北京大学有31人上榜,清华大学有25人上榜,分列2、3位。复旦、人大等上榜富豪校友也超过20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