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今年27只“老虎”受审:有的位高权重 有的已经退休

2018-12-17 16:28 来源:长安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正风反腐将“严”字一以贯之,全年处理的“老虎”超过40只,其中接受审判的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有27人。

这27人中,既有孙政才这样的重磅“大老虎”,还有4名原中央委员,分别是王三运、项俊波、苏树林、孙怀山,以及3名原中央候补委员:李云峰、莫建成、杨崇勇。

尚未审判或接受党政纪处分的其它落马“老虎”中,还有4名原中央委员,他们是杨晶、房峰辉、张阳、努尔·白克力。

受贿几成“标配”罪名

最近一位受审的原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张少春。

12月14日,北京二中院开庭审理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受贿一案。张少春被指控在1995年至2018年间利用职务便利等,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6698万余元。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今年1月,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获刑13年,成为今年在法庭上露脸的第一“虎”。

此间,全国法院今年或审或判的原省部级以上官员,至少已有27人。分析这27“虎”涉及的罪名,受贿罪无疑是高频词——26人涉及受贿罪,甚至有多名高官仅仅涉及一个受贿罪。从受贿金额看,这27人涉案的金额都触目惊心,有的甚至上亿。

2018年10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受贿一案。检方起诉指控其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699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受审的“老虎”中,除张杰辉外,还有4名干部受贿金额过亿:安徽省委原常委、原常务副省长陈树隆受贿2.758亿余元,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受贿2.06亿余元,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1.7亿余元,陕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受贿1.09亿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他的受贿金额为1365万元,但担任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期间,违反规定,决定向有关公司返还土地出让金,造成国家财产损失人民币6.65亿余元;担任蚌埠市委书记期间,违反国家规定,陆续将美元412万余元存放于境外银行,至案发未按规定进行申报;其作为股票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亿余元。

唯一一个不受贿的是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他是以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法院经审理查明,卢恩光为违规入党、谋取教师身份、荣誉称号、职务提拔及工作调动等,请托多名国家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先后多次给予上述人员共计人民币1278万元。

此外,卢恩光为其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违规获取贷款、低价收购资产、核定较低税额和破产逃避债务等,请托多名国家工作人员提供帮助,直接或指使企业工作人员先后多次给予上述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96万余元。

从刑期来看,在15名已被判刑的“老虎”中,有4人被判无期徒刑,分别为孙政才、杨崇勇、陈旭和魏民洲,其中三人涉案金额过亿元。

还有不少“老虎”未过堂

除了已经在法庭上露过脸的“老虎”,还有一些落马高官刚刚落马,或者正处于案件查办阶段。

2018年,除了存量“老虎”的依法处理,不断有新的“老虎”被揪出来,有的位高权重,有的已经退休。

今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经查,杨晶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长期与不法企业主、不法社会人员不当交往,为对方利用其职务影响实施违法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条件,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在审查中,杨晶同志能够认错、悔错。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杨晶同志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部长级,按程序办理。

今年8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陈质枫已经退休数年,仍然被查。

经查,陈质枫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党的十八大后,仍多次违规打高尔夫球;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审批项目,造成国有权益巨额损失。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陈质枫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厅级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

被“断崖式降级”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君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

今年2月,中共中央纪委对刘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刘君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今年1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铁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终止其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这一年中,陆续被查的还有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士祥,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等。

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涉嫌犯罪被逮捕。除此之外,还有多名官员已经被提起公诉。

近日,江苏、辽宁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受贿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提起公诉。

不久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作为一位风格比较“奇葩”的金融系统高官,赖小民的流毒亟待肃清。

今年1月3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成了2018年打落的“首虎”。冯新柱涉嫌受贿一案,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由浙江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移送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1月底,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被提起公诉的,还有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过不了多久,他也将等到审判日。

军中反腐继续推进。10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房峰辉开除党籍处分,将房峰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案移送审查起诉;决定开除张阳党籍,依纪依法追缴涉案财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