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金特会”今起举行 半岛核与和能否提速解决?

2019-02-27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7日电(记者 郭佩珊)时隔8个月,当地时间27日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再度会晤。

“金特会”又来,诸如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结束战争状态,朝美关系正常化,这些议题依旧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而相比于上次的历史性“握手”,人们更期待这次会晤能看到历史性成果。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1日,越南河内一家丝网印刷店的老板自己设计了印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肖像的T恤。该店已经印刷了500件该款T恤,以纪念即将在河内举行的金特会。

时隔8个月再见面,“金特会”这次聊点实在的?

27日开始,越南首都河内将正式进入“金特会”时间,此前一天,会晤的双方,金正恩与特朗普已先后抵达河内并入住下榻的酒店。

根据白宫此前发布的消息,二人将先于27日晚间举行一对一会谈,再于28日开展后续商讨。

据报道,美朝双方此次将探讨十余项议题,其中包括半岛无核化,以及在新加坡联合声明文件中的第一、二项内容,即美朝新型关系和朝鲜半岛和平进程。

时隔8个月再见面,外界普遍推测,在首次会晤打下的良好基础下,朝美领导人此次会谈的着力点将聚焦在制定无核化的具体措施。

朝韩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在此次金特会上,美国可能要求朝鲜就废弃宁边核设施、导弹发射基地、以及对美国认为的洲际导弹问题做出一个具体的方案。

“朝方则着眼于结束半岛战争状态、美朝关系正常化,以及美方能否同意解除对朝制裁,甚至美方能否为朝鲜经济发展做出一些投资。”王生说,此次会晤,美国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让步,双方才能建立一种互信,朝鲜才能像外界期望的那样,进一步提供核设施清单。

当地时间2月26日,越南首都河内,民众在“金特会”造型花坛前握手合影。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日-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弃核”依然是焦点,朝美双方如何弥合分歧?

朝美对“无核化”议题一直存在分歧,美国坚持要朝鲜实现“完全的、可核查、不可逆转”的弃核,而朝方认为的弃核是交出一切核设施,但还保持制核的能力。

同时,在弃核步骤上双方也并不一致,美国称朝鲜应先完全弃核,而后再考虑放松对朝制裁,朝鲜却要求“行动对行动”,且在会前,韩媒援引消息人士称,朝鲜曾向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提出,如果“金特会”上不能解决对朝制裁的事,会谈后双方将“一拍两散”。

对于此次会晤中的“核”问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对中新网记者分析,此次朝美双方可能会在“无核化”的定义上达成一个共识。

张琏瑰推测,此次会谈,美国或将不再强调朝鲜进行不可逆转的弃核,但在对朝制裁方面,美国不太可能在朝鲜弃核之前取消制裁,因为一旦解除制裁,美国就失去了制约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手段。

“不过,也有可能放松某些制裁,比方说进一步扩大制裁的豁免权,允许韩国帮助朝鲜修铁路,运送一些物资等。”张琏瑰说。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6日,越南政府为参与第二次“金特会”报道的各国媒体记者所设置的国际媒体中心,各国记者可在此领取峰会证件。(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外界关注朝美新型关系,美国推荐“越南模式”?

除无核化进程外,发展朝美新型关系也是此次“金特会”的一大看点。

何为朝美新型关系?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7月曾表示,朝鲜应借鉴越南,把握时机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实现经济繁荣。

其实,此次抵越,除了朝美领导人会晤,金正恩还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消息人士称,他将视察象征越南经济发展模式的“革新开放”的核心现场,包括越南工业设施和其他设备。

韩媒推测,可能选择的地点包括三星电子手机工厂所在的北宁省、越南国产汽车工厂所在的海防市、大规模度假村入驻的下龙湾等。

美国推进的“越南模式”朝鲜可用吗?王生分析,朝鲜与越南的国情不同,越南早于1975年实现统一,也不存在核问题,和朝鲜有很大区别。从朝鲜的立场上来看,朝美新型关系首先是要结束和美国的对抗状态。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6日早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列车抵达越南边境火车站。

“金特会”再握手,半岛终战会提速吗?

除了上述关注点,从首次“金特会”开始,国际舆论尤其是韩国媒体就特别关注,朝美领导人的直接对话,能否加速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早日结束目前的“战争状态”。

25日,韩媒报道称,此次“金特会”朝美双方可能会同意结束朝鲜战争。

此次“金特会”前夕,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在25日对会晤做出展望,他认为,此次会谈是解决战争危机以及半岛军事冲突的重要机会,有望开启半岛和平发展的新纪元。

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是否能在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上提速?

张琏瑰认为,此次会晤不太可能发表外界所谓的“终战宣言”。但他推测,此次会晤以后,朝美这种高层政府间接触渠道会更加机制化,金正恩和特朗普的会晤很有可能接二连三举行,朝美关系或逐渐走向正常化。

“常态化的磋商谈判后,如果朝鲜真的将核清单提供给美国,并且废除宁边核设施、摧毁远程导弹制造厂,那么终战条件成熟的时候,双方有可能宣布签订和平协定。”张琏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