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操场埋尸案:家属称当年调查受阻 警官称没参与

2019-06-23 10:02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6月20日,在新晃一中操场的挖掘现场(视频截图)

6月20日0点左右,湖南怀化市新晃一中操场跑道下挖出一具遗骸,疑为该校教工邓世平。此时,距离邓世平失踪已经过去了16年。

“操场埋尸”案是新晃县公安局日前破获的一个涉黑涉恶团伙“案中案”。团伙成员杜少平前不久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拘。警方在审讯侦查过程中,发现其与2003年新晃一中教职工邓世平失踪案有重大关联,随即对当年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重点审查。通过审讯,有两人分别供述邓世平已被杜少平杀害,并协助其移尸至新晃一中操场埋尸的事实。

邓世平生前最后一项工作,是在新晃一中从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工程质量等事宜皆由他签字把关。而当时,杜少平则承包了学校的400米跑道工程。据多位知情人透露,在施工过程中,疑似因工程出现偷工减料、虚报工程款的问题,邓世平拒绝签字,因而两人产生矛盾。

▷邓世平旧照

失踪的老师

收到消息是6月20日下午。邓世平的弟弟邓晃平告诉深一度记者,警方挖出遗骸时,他并不在现场,后来接到的警方通知,地点就在邓世平曾经工作过的学校操场。

2003年1月22日,邓世平和往常一样去新晃一中体育场工地上班,那一天他没有回家。

当时,他是新晃一中后勤处的老师,从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在邓世平家属所写的一份材料中称,邓世平曾因施工方工程质量不合格,不在验收单上签字,得罪了杜少平。而承揽工程的杜少平则是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的亲戚。

材料中称,两人因为工程的问题屡有矛盾。邓世平曾对新晃一中后山体育工地400米跑道工程未完工时所付的款项有异议,另外,怀化市教育局曾接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新晃一中体育工地经济问题,杜少平怀疑这封信是邓世平所写。因而“杜少平在施工现场曾多次对其他民工说‘邓世平抓工程质量太厉害,要搞死他’”。

找不到邓世平的家人四处打听,拼凑出一个较为完整的过程。在声明材料中写道,2003年1月22日中午11点多,邓世平、本校教师姚本英以及杜少平在体育工地一处楼房的二楼,商讨工程扫尾工作。讨论结束之后,姚本英与邓世平一起下象棋。过了一会儿,一名姓罗的民工在楼下喊姚本英,姚本英于是下楼与罗某见面。

在新晃一中高中部教师过道门口,罗某对姚本英说:“杜老板(杜少平)要送柑子给你,你自己到市场上去选购。”姚本英不肯去,转身回办公室,被罗某阻拦。一番拉扯之后,姚本英返回办公室,但在办公室楼下又被杜少平挡住。杜少平说,“下班时间快到了,快回家吃饭去。”姚本英问:“邓世平呢?”杜少平说:“邓世平一个人在办公室烤火。”于是姚本英与杜少平离开了体育场工地。

这是家属能拼凑出来的关于邓世平最后的消息。据材料称,那一天本来有几个同事与邓世平约好中午打麻将。但他们未等到邓世平。下午两点半,姚本英、杜少平到办公室上班时未见邓世平。

23日,等了一晚的邓世平亲人四处寻他无果。24日,邓世平的儿子邓蓝冰和母亲一起去学校要求报案。据材料称,“学校慌称他们已到公安局报了案。但当邓世平的妻子25号早晨到公安局、派出所询问,他们都说没有学校的报案记录。”

邓世平就这样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里。很快,操场上施工的土堆就进行了填埋。

▷杀人埋尸的犯罪嫌疑人杜少平

16年的寻找

邓晃平告诉深一度记者,报案之后,两个月都没什么进展,因为证据不足,压根就不能确定邓世平到底是去世了还是失踪了。2003年,他的姐姐和母亲还跟杜少平接触过,“他反正就是否认,他的背景在县里也比较厉害。”邓晃平说。

就在家属寻找的过程中,各种关于邓世平去向的传言也纷纷传开。有人说他离家出走,后来,还有说法称邓世平携款潜逃。这让家属无法接受。

“我们家里知道,当时他拿到工资就马上交到家里,他不可能走的。”邓晃平说,从内心里,家人认为他是遇害了。

16年来,该案一直没有实质进展。邓晃平告诉记者,八九年前,有消息传来,说在外地找到邓世平了。当时邓的母亲哭得好伤心,但最后证明只是一场空。每年到邓世平生日时,母亲都会给他上香。

如今邓母已年过九十,在此次新晃一中挖掘出遗骸之后,邓晃平没敢一开始告诉母亲,“我怕她又背过去,这次就慢慢地提醒她。但是她还好,就是在那里哭。”

在家属的材料中称,2003年,怀化市公安局曾指派了新晃籍的警官邓水生负责此案。当年4月中旬,家属向邓警官询问此案时,邓水生说:“我们要先扫清外围,最后才能找杜少平,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邓世平被害的证据。”2004年2月,家属又打电话给邓水生,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邓水生说:“我搞了几十年,第一次碰到这样难破的案子,要说邓世平走了呢,又不见他打电话回来,要说他被害,我们又没看见他的尸体,说不定再过七、八年破获其他的案件时,会把这个案件带出来。”

邓晃平向记者证实,他的确与母亲一起见过邓水生,他告诉记者,邓水生与另一名警官是怀化派下来管这件事的,邓水生还跟他的母亲说到了“墙上的血迹”。

但邓水生告诉深一度记者,他去新晃是因为另一起凶杀案,在去新晃的现场工作时,遇到邓母前去报案。邓母曾是他的小学老师,他才关照过问了一下。“当时我就问了声,你什么事啊,你找谁啊,他妈妈就说来报案。她就找我,我说你放心,你报了案,公安局一定会查的,查了以后是什么情况他们会告诉你的。”

邓水生说,他是法医鉴定科的,尸体鉴定和现场勘查才是他的工作,调查、侦破与他无关,“实际上公安局当时不能确认他是被杀,县公安局是开展了工作,并不是作为立案,立案有个规定,没见到尸体,没见到什么工具,是不能作为立案的。”

▷当年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右一)

“直”老师和“圆”校长

邓世平老师的失踪,在新晃一中也引起了巨大的波澜。在他刚失踪后,很多老师也参与到帮忙找人的队伍中。

李毅(化名)和邓世平是同学,从60年代起就相识。后来,李毅在新晃一中任教,邓世平在县教学仪器厂工作一段时间后,也调进新晃一中。

“当时听说经营管理方与施工方有些意见不一。事发第二天我们学校教职工在老师食堂会餐,邓世平没来。听他们后勤的人说,到处找不到,没发现邓世平这个人,就这样知道他失踪了。”李毅说。

李毅告诉深一度,以前他就听后勤的人说过,邓世平对施工的质量有意见,跟他们理论过。“他没有理由出走,他50多岁的老师,自己有一份工作,有正式的工资,他怎么能丢开自己的工资、收入就出外面去了?”

李毅称,当时很多老师都议论,怀疑邓世平可能跟施工方发生口角,可能被害了。但不知为何,此事迟迟未能立案,公安一再称,没有真凭实据证明邓世平是被谋害的,等了几年再找不到,就只能宣布自然死亡。

在邓世平失踪几个月以后,学校里面又传出一些流言,说在深圳哪儿有人看到了他。但是谁都没有见过他。“后来有的人说邓世平又出走,到南方打工去了,又说又听到他的电话回来,那都是扯淡的,我们都清楚的很。”另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深一度。

新晃一中的老师们对邓世平的看法类似。在他们眼中,他为人比较正直,工作扎实。“他心直口快,说话也干脆,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出来,不像一些人明一套暗一套。”李毅说。

相比较而言,校长黄炳松则圆滑得多。李毅形容黄炳松“做事既要里子又要面子,做事比较圆滑。”据老师们称,他“上下关系都不错。”

张老师告诉记者,黄炳松平常不凶教职工,如果有什么困难,他可能还想点办法。新晃中学校门没改造之前,是个小铁门,以前他跟黄炳松走在门边时,“我是这么想的,怎么样他也是校长,我让他先走,他就说老兄先走,老兄先过。”

当时,没有老师将黄炳松校长跟邓老师失踪联系到一起,“可能是他外甥(杜少平)办的,因为他那么多年是学校党总支部书记,而且是校长,相信他不会参与这个事,当时我们只是这样怀疑他外甥瞒着他,不敢想黄校长参与了这个事。”

据了解,目前杜少平已被警方控制,黄炳松被监视居住。新晃一中的退休老师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之后,黄炳松的微信号仍然活动频繁,在退休老师的群里发消息,深一度记者试图电话联系黄炳松,接电话的男子拒绝接受采访。

目前,尸骸已送上级公安机关作司法鉴定,以确认死者身份。

据新华社报道,怀化市、新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杜少平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进行深挖,目前已有初步进展。(记者 杨宝璐 张锦 罗美涵 孙译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