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做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2019-09-09 15:51 作者:姚锋 来源:姚锋
分享到:

什么是纪检监察干部必不可少的个人素养?笔者以为,身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它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纪检监察工作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事关民族复兴大业,这个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舍弃小我、不畏艰险,必要时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精神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尤其要敢于担当,以大无畏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担当往往表现为一种勇气,从两个方面可以体现出来。一是对自己敢不敢刀刃向内:敢不敢忠实面对自己的内心,有没有时常“照镜子”;当头脑中产生违法违纪的念头,是自我告诫、自我反省、自我纠正,还是心存侥幸、自欺欺人。二是对工作敢不敢动真碰硬: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一个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必然是先正己后正人,打铁自身硬,打虎自身强。

培养担当精神,一是要坚守党性,厚植担当作为的底气。党性虽然是无形的,却有着实实在在的精神力量,是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抵制歪风邪气的信念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党性,是党员干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前提,党性强,则作风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守党性原则,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担当作为的主动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三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担当作为的能力。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有激情和勇气,还要有科学的方法和过硬的本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法》赋予了纪检监察机构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职责,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既要及时学习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又要从实际出发把学习政策和运用政策有机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外国友人的提问时,坚定地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总书记的回答振聋发聩,感人肺腑。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所展现出的崇高信念、对人民的深沉大爱,充分发挥担当精神,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新进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姚锋  单位:青岛市李沧区纪委监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