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凤舞展翅启新程 全国网媒总编辑走进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感叹济南更加开放

2019-10-25 09: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记者 魏巍)俯瞰它的地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它跨越37.99平方公里,腾飞区域发展新征程。自8月30日正式挂牌,全国诸多省、市新闻网站对此持续关注,报道热度不减。10月24日上午,“2019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采访团一行走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采访团体验“自贸速度”高效务实,感叹如今的济南更加开放。

新凤展翅济南迈入“自贸时代”

“范围划定要‘连片’,不能有隔断。还要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相较济南已有的两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的发展优势更加显著。”经过反复论证和十几次易稿,8月30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式揭牌,集合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前瞻的发展规划,这一片区成为济南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产业层级最高的区域。“自贸试验区为济南走在前列注入强大动能,让我们感觉到济南现代经济一天天在崛起,城市更加开放。”晋城广电网主任许莉,下次有机会再来济南,一定又会有新的面貌。

据介绍,再过三至五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将以济南国际金融城、齐鲁软件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生命科学城、浪潮IBM智能计算机产业园等“八大平台”为依托,高质量崛起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新型贸易创新、营商环境创新“四大高地”,并最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体量大,载体类别丰富,各种科创前沿力量雄厚,希望这只金凤凰为济南发展再次增添新的生机。”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说。

初运行收获满满济南“自贸速度”用实效作答

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济南片区高新板块;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揭牌并运行;华熙生物科创板IPO注册,成为济南首家通过科创板申请上市的企业……目前,片区新注册企业1300余家,制度改革创新举措不断。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这里设有“无差别综合窗口”,诞生了山东省内第一张在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可快速完成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及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业务事项,最短耗时仅47分钟,比承诺时限压缩80%。前天在网上申报,今天来办事大厅拿证照,刚刚在高新区注册了分公司的企业负责人郭世明兴奋地向采访团展示着四枚崭新的公章,而这些全部是由政府买单。

“快”字当头,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扎实有效。7个方面28大项162项具体创新举措,除山东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的85项制度创新措施外,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又增加了77项自主创新措施,增加近一倍。办事大厅内,大屏幕上实时变动的数字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系统,这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率先进入“秒批秒办”和“不见面审批”新时代,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基金集聚人才有价实力后盾赋能区域建设

8月31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开工建设的当天,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基金大厦同一天正式启用,它是济南高新区抢抓自贸试验区重大发展机遇而重点打造的产业金融载体,目前已入驻53家基金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致力于打造私募基金集聚区,为济南区域建设及新旧动能转换融资镀金,准备下充足“粮草”。

展厅内,采访团对基金风控体系和产融通平台有了初步的了解。据介绍,济南基金大厦通过集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来支持济南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借助基金服务平台和产融对接平台两大平台,实现了基金及管理公司、本地项目孵化、外地项目引入、海内外高端人才和股权投资理念等落地实施,推动基金与实体经济融合互动。

“这个厉害了!”大洋网副总经理刘凯指着手机屏幕上的906万身价说到,“我居然是个准千万富翁了!”在同样被纳入国家自贸试验区试点项目的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采访团一行被国内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所吸引,这套全国首创的“四CAI”(才、彩、采、财)人才评价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实现了“身份”变“身价”,已为万余名人才评估身价。西安网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吴颖峰,一边走一边拍,他把园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拍成图片发给了西安的同事,他说,“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亮点很多,比如对于区块链+政务的做法、对于为人才赋能的创新,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