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给“名角”颁发聘书! 现场掀起头脑风暴:让企业平台在青岛聚合全球资源

2019-12-02 12:22 来源: 回澜听涛
分享到:

眼下,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正上演一场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剧”,首先是写好“剧本”,其次是请来“名角”,第三是做好“场务”。

11月30号下午,“名角”来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聘任仪式暨平台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正和岛等11家受聘机构颁发青岛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聘任证书。

这11家行业领域的头部企业正式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合伙人”,每一家都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可以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聚集、整合资源要素。正如王清宪所说,聘请大家的初衷是要强化平台思维,在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为青岛整合全球资源;大家的资源在青岛的平台上互动交流,实现价值倍增。

“最强大脑”将碰撞出最前沿、最能够引领时代潮流的思想观点和智慧的火花,真正让青岛成为全球创新思想的策源地。

谁是平台“主角”

城市越开放,越需要建立平台;平台建得越多,城市的辐射力就越强,开放程度也就越高。

今天的青岛,担负着国家的使命,迎来了发展的大势,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青岛的发展,就是要站在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未来中国北方创新中心和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高度,聚合全球资源要素,给更多的企业或个人提供平台,让大家来分享机会、互利共赢。

大家都在你的平台上实现了资源价值的倍增,青岛的发展自然就在其中了。

而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平台上担当“绝对主角”,青岛有着清醒的逻辑。先来看会上11家受聘机构的名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EBG副总裁喻东;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徐冰;

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副院长章融;

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

亚马逊AWS中国大中华区战略业务拓展及政府公共业务总经理王珊;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海峰;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母基金总裁陈文正;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CEO张文锋;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朱明跃。"

这些“名角”,每一个都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平台。

以华为为例,华为这样的产业链龙头企业来青岛,不是落地一个项目,而是作为一个平台,站在全球高度为青岛设计信息产业产业链,建设一个良性的产业生态。这种平台思维下的产业链、价值链整合,它的厉害之处是形成一个区域间的网络结构,最终形成合作大于竞争的局面。

而像启迪这样兼具国家智库色彩的科技服务创新生态平台,一方面手握大量产学研资源,另一方面又有运作孵化器的丰富经验,把这样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平台引入青岛,帮助青岛整合全球要素资源,这是青岛的大手笔,也是一招妙棋。

在关键节点,用平台思维破局,青岛期待着与巨头共舞,完成一场伟大的城市升级,共同推动国家战略的实现,同时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互利共赢、互促互进。

“名角”选择青岛的信心

“名角”为何愿意来青岛当这座城市的“合伙人”?

因为,青岛的“时代大剧”够大,青岛的“场务”表现够抢眼,他们有足够的信心。

信心源于青岛承担的“国之重任”,总书记给了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大使命,这是大家在国家战略层面的信心。而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营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受到了满满诚意,这是城市层面的信心。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青岛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造,这也是企业家最为看重的。

9月25日举行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政府要做的,就是去论证你们的创意,成全你们的创新。”对经论证完善后可行性强的方案,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

10月29日,青岛市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青岛民企伟东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项目汇报。让一家民营企业牵头搞千亿级产业集群,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在11月15日民营企业100强发布现场,专门设置一个环节“民营经济创意发布”,企业发布创意,政府配合让创意落地,是青岛对民企支持的一大创举。

11月30日,在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上,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我们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扶持政策,这个政策的起草者是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和产业链,他们提出政策建议初稿,政府去论证完善。”

让企业和企业家在青岛担当“绝对主角”,想办法成全他们的创意、创新、创造,由此,青岛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顶级“合伙人”。

在青岛这片土地上,形成大合唱,正是平台思维给青岛这座城市带来了非常神奇的变化。

现场“头脑风暴”

市委书记领衔的一众部门、区市“一把手”,面对着11位全国顶尖企业家,不谈项目,谈平台、谈想法。

“从产业的角度讲,平台和平台之间的互动就是生态。生态不仅仅是大家生活得好、生存得好,像热带雨林一样,郁郁葱葱,而是说通过平台之间的跨界、创新组合,能够产生新事物。关键是怎么让各平台之间互动起来,这个机制怎么建。”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抛出的这个话题,成了“引爆”当天会谈气氛的“导火索”。

在此之前,王清宪也详细介绍了青岛这个城市平台,与启迪、华为等企业平台的互动机制:深入调研后,只要找到了企业能够与青岛合作实现价值倍增的产业方向,尽管提出,青岛安排由市领导牵头的专班与企业专门对接,需要什么部门、区市配合尽管开口,青岛进行“从上到下”的顶格协调。这种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对话合作,着眼的不是某个具体项目,而是未来二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战略性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层面开放思维、整合平台资源。

“我自己是比较安静的一个人,其实我今天蛮兴奋的,因为我觉得你讲东西的时候,讲得是很多很多机会,这个特别重要。”Get到了企业家的“兴奋点”,自然会激活企业家的思路,亚马逊AWS中国大中华区战略业务拓展及政府公共业务总经理王珊就打开了“话匣子”:

“各个平台有自己的生态系统,包括今天有11个人在这边,那平台和平台之间的互动怎么建立?因为一个平台只是一乘十,如果是一百万个生态,就是一乘一百万,如果十个平台都是一百万,就是一百万的十个一百万次方,都不是个乘数,是指数。所以今天清宪书记能够让大家聚在一起,搭这么好一个台子,那么平台和平台之间会有一些共享,会有一些互相的支撑,这一块也许是另外的机会。”

怎么把握好“另外的机会”?思路碰撞之间,话题来到了平台与平台之间,应该怎样建立合作机制。

“这个时代是合作的时代,平台思维是最关键的思维方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EBG副总裁喻东非常认可这次头脑风暴的思路,“我们面临数字经济的时代,这个时代里整个产业未来扩张的宽度,远远大于历史任何以往的时候。我们面临这么大一个市场的时候,是需要大家一起做的。”

在一个合适的生态系统里,经验丰富、嗅觉敏锐的企业家自会行动起来,找到生长的方向,在青岛实现自己的发展,也实现青岛的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今天青岛市给我们开放了各种应用平台,不是在青岛挣钱,是在青岛做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标杆,往全球去挣钱。”

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徐冰:“我们在合作当中肯定更加开放,可以更加相互信任。”

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我们可以参与到整个青岛市重点产业片区和重点产业大项目的发展之中,基于青岛未来的发展,建设正和岛生态产业园概念。”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郭海峰:“为青岛培育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独角兽企业,是创业黑马平台短期长期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母基金总裁陈文正:“清宪书记说提供场景,开放市场,我觉得青岛未来这个吸引力会越来越大,无论产业还是投资,肯定是往市场集中、大家愿意去创业的地方、愿意往成功的地方去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我们希望在亚布力开年会前,青岛夏季论坛之前,积极联络会员企业和青岛有积极的互动,鼓励资本、智力到青岛。”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朱明跃:“做平台思维,最本质的,我们自己是中间人的角色,在这里面除了建好基础设施,除了把整个平台打造好,归根结底还是把平台的游戏规则建立起来,把它维护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