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直击三民】高善武:"双湾计划"打造青深企业融通发展

2019-12-14 13:47 作者:刘倩倩 徐斌 陈通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 陈通 宁冠宇)今天上午,2019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正式开始,38个政府部门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来工作,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1万名市民代表将分别在市级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参加活动,对述职部门现场评议。

用“双湾计划”推动青深两地企业融通

会场外,述职结束后,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学深圳、赶深圳”中,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启动了“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和中小企业行动计划。组织青岛民营和中小企业到深圳湾开展融资路演,首场活动路演达成投资意向额逾3.5亿元。邀请深圳知名投资机构组团来青考察对接,路演达成投资意向9.5亿元。组织了全市40余家优秀企业负责人赴深圳参加活动,举行了“双湾计划”战略合作签约等9场活动,搭建双湾产业技术合作一站通,推动深圳优势产业企业与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合作,实现两地优势产业与创新成果双向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立青岛深圳企业家联谊会,举办“双湾”企业创意会,推动了两地企业在产业+服务、产品+市场等方面相互融通、协同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常态化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互访、互学和对接服务,并借助优质科技金融平台、新媒体平台对融资、产业技术等需求进行网上发布,全面打开企业线上对接新窗口。同时,探索在深圳设立青岛民营企业大湾区共同办公中心和青岛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分中心,实现相互融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两地企业“交流互通”生态圈。

搭建“创意青岛”平台 政企联手促发展

为搭建“创意青岛”平台,我市特别组建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甄选65位不同领域、行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以及创造创意活力突出的民营企业家作为首批委员会委员,发挥决策咨询“智囊团”作用。举办了“聚民企智慧、促青岛发展”和“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两场民营经济创意会,鼓励民营企业家当“编剧”,政府部门和行业专家当好“场务”,论证创意、成全创意,推动政企联手整合资源,28项民营企业创意方案入选全市百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

高善武介绍,未来,将对28项入选全市百家企业创意方案的民营企业创意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对可行的创意方案“一企一策”的集聚和整合要素资源助力加速发展。同时,探索建立市级层面的企业创意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定期评估论证、资源整合和推进实施的联络、协调及督办机制,切实让企业创意得到尊重,确保好的创意方案尽快转化为可操作的项目落地实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