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守护城市平安 许你岁月静好——青岛市政协开展“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监督性调研综述

2019-12-27 1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陈小艳;实习记者;王晨霞;特约记者;陈小松;通讯员;赵绍贤

青岛的海,见证了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等无数庄严的时刻。在这些大型活动中,青岛不断累积“守护平安”的经验,又在不断探索中将“平安青岛”建设向纵深推进。

今年2月,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和堵点,发起包括“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在内的15个攻势。

15个攻势,就有15个“山头”、15座“碉堡”。针对“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市委制定“攻破”方案,从政治安全、扫黑除恶、社会治理、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等六大领域精心组织战役。市委书记王清宪指示,由市人大、市政协组成专门督促调研团队,开展联系、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监督工作落实。

按照要求,市政协迅速组建督促调研工作专班,成立4个督促调研小分队,第一时间加入“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作战”队列,助力拿下“山头”、炸掉“碉堡”。

下沉基层

青岛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国是督促调研第一小分队队长,他带领5名队员主攻“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战役”。

10月14日,小分队驱车20公里直奔东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突击调研。

将每个社区三百到五百户划为一个网格标准,每个网格配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两名党员中心户、一名信息员,共同参与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治理;“雪亮工程”将社区所辖摄像头纳入网络并实现与派出所联网,把社区楼长、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纳入其中,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东兴社区基层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探索,引起调研小分队的兴趣。

“我们今天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来听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彭建国提议,现场组织召开居民座谈会。很快,附近4个社区的30多名巡逻队员和社区群众聚集一堂。

听说政协委员来了,少山路社区居民王菊芳大爷着急赶过来:“有些人在我们单元楼里租房办民宿,他们没有合法的证照,留宿的人员也来历不明、流动性大,给治安环境带来了风险,有关部门得重视。”

“社区治安巡逻员大多是党性觉悟高、离退休在家的老党员、老同志,他们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用脚步丈量每一条街道,守护万家灯火,但他们的待遇有待改善。”向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成芬呼吁。

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反映,社区安装、维护监控摄像头费用较高,街道及社区无专项财力保障,建议公安系统推进全市“天网”工程联网共享。

……

群众说得热烈,委员边记录,边想办法、出主意。

市政协委员周海燕说,得让每一位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安全教育入耳入心;还要出台指导性法律法规,规范民宿业态发展。

市政协委员邢迎春提出,“平安青岛”建设的重点、难点在基层,应从市级层面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基层安全工作开展。

市政协委员徐丛德建议,可以通过为社区治安巡逻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安全保险等方式,解除其后顾之忧。

形成合力

按照《助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督促调研工作方案》,各小分队既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又走进政法机关全面了解情况。

9月11日,第一小分队来到市政法委,听取“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战役”的情况介绍,调研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情况。10月29日,第三小分队来到市政法委听取“基层社会治理战役”和“信访维稳战役”情况介绍,到市北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实地调研。

“‘攻势’的目的就是整合力量、整合方案、协同作战、提升效率。”调研后,第三小分队队长林婉玲感到“攻势”的合力不足,“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各口因内部分工导致的工作条块没有因‘攻势’而形成合力,工作整合协同力度不够,主动协同的自觉性也并不高。”

“各部门间协作配合不够同步,尚未形成‘握指成拳’的高效推动力。”第四小分队队长刘卫国建议,根据“平安青岛”攻势方案,瞄准问题,通过部门内部合力作战、部门之间协同作战,实现“攻势”作战的最优效果。

第二小分队队长韩昌丽则在调研中发现,在社会协同方面,群众参与“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社会各界及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分析各小分队前期调研情况后提出,各小分队将调研发现的问题通过季度报告,提交给市政协社法委工作专班,并通过市政法委反馈给政法各部门。市政法委高度重视,反馈表示,将创新组织调度机制,通过固定调度和随机调度相结合,在战役之间、主战参战单位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竞发争流的生动局面,创新宣传发动机制,以保护与奖励的双重激励效应,持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根据各小分队委员反馈的意见建议,市政协进一步统筹制定计划,与政法委沟通,调度各小分队联合开展调研,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还形成了强大合力。

11月1日,第四小分队与第二小分队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联合调研;11月18日,四个小分队一同赴市公安局督促调研,了解公安机关推进“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提出促进整改意见建议。

自我加压

“群众满意是对平安青岛建设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宋永祥要求,针对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明确责任单位,研究完善措施,认真吸纳,在攻势推进中抓好贯彻落实。

为把百姓期盼的事做好,8月27日,市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誓师大会和“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推进工作会议,市政法委、公安局、中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的“一把手”为政协委员监督员颁发聘书,通过社会监督给政法系统加压。

12月11日,岁末年尾,市政协社法委作为“牵线人”,将四个小分队和市政法委各部门召集在一起,召开主题问询会,集中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查摆、面对面交流协商,增进共识,促进整改。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马耀清直接表明来意:“各小分队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一些情况,心有疑惑,我们不设预案进行现场提问,请大家不要有压力。”

市政协委员张宁拿过话筒,向市公安局抛出问题:“老旧城区泊位少、停车难,公安机关执法严,交通违法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能否充分考虑通行需求、安全需求,最大限度地施划临时泊位,方便市民生活?”

“公安机关将充分考虑通行需求、安全需求,最大限度地施划临时泊位,方便市民生活。同时也将继续严明执法,加大对违法停车、酒驾等问题的治理。”市公安局副局长赵迅回答道。

“‘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在诉讼审判环节,是如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的,有哪些新举措?”特邀媒体代表、市政协委员陈小松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问。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孝民从案件受理、强制措施审慎使用、平等与特殊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法人财产和个人财产等方面作出回应。

现场气氛激烈又紧张,压力只增不减,没有准备资料,问答全是“干货”。

针对黄海波委员提出的政法部门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市政法委副书记郝伟表示,将把大数据作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大引擎,把科技应用作为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政法干警科技信息化应用培训。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各区市在推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进展不平衡的问题,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表示,将继续全面推进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平度为主战场和突破口,为全市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趟出路子、创出经验;同时,加强对区市平安建设攻势的调研指导,帮助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典型引路推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在各区市落地见效。

“督促调研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应长期关注,队员们每月应保证时间参与督促调研。”青岛市政协“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督促调研工作组总负责人、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要求小分队的政协委员们自我加压。

从烈日炎炎的夏天,到寒风凛冽的冬日,青岛市政协小分队的督促调研还将压碴推进。“作为一名律师,将继续深入督促调研,发现、解决问题,像光一样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守护平安青岛。”段超委员坚定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