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鼠年正月:数字告诉你,我们经历了什么?

2020-02-24 18:27 作者:李雪瑶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2020年的这个正月,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注定难忘。

一场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

我们经历了恐慌、焦虑、疑惑。同时,全国上下也在以强大、高效的动员能力抗击疫情,增强了信心,充满了希望。

一个月来,我们做了什么?疫情发生了哪些变化?一组数字告诉你。

累计确诊77150例,治愈出院24734例

截至2月2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50例,现有疑似病例3434例。

这是国家卫健委24日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

这个正月,很多中国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最新的疫情变化。

震惊、焦虑、恐慌、接受、面对、奋战……

这个月,所有人的心情跌宕起伏,但,谁都不轻言放弃。

庞大的感染人数下,我们看到了积极的信号: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24734例;多省份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北现有疑似病例下降至2770例……

走出正月,走近希望。

近20次高层会议

面对严峻的疫情,在这个正月,中央密集召开高层会议部署防控工作。

正月初一(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罕见召开,随后又密集召开3次。

其中,1月25日的会议决定,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国务院总理领衔。从成立至今的近一个月时间,该小组已经召开10次会议,平均不到3天召开一次。

另据公开报道,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也分别召开。

调度防控所需医护人员、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推动复工复产、确定财税金融政策……近20次高层会议中,除了围绕疫情防控展开部署,还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一系列举措显现了中央的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超4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严峻的疫情考验着国家的动员能力。

19个省份对口支援;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全国各地捐助物资涌向湖北……

人员、物资持续向“前线”集结,速度之快超乎想象,我们所有人都成为了这场空前动员的见证者。

3万张定点医院床位&2座临时医院

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12天建起雷神山医院、10余家方舱医院火速建好……

要让“床等人”,不能“人等床”!

疫情之下,每个建设者都在和时间赛跑,举国上下都在关注。建设进程的直播,高峰时期甚至吸引了超过5000万网友“云监工”。

我们也看到了成效——

截至2月20日上午,武汉3万张定点医院床位已全面落实,具备收治条件的床位达2.4万张;方舱医院床位已建成2.5万张,具备收治条件的床位达1.26万张;隔离治疗点已形成可用床位4000张。

据当地介绍,到2月25日,武汉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数要达到3万张。

调度330万只N95口罩

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这些是前线“战士”的必备武器。湖北多地此前出现了防护物资告急,引发民众担忧。

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各地物资驰援、开辟境外采购途径……在举国上下通力合作下,情况终于迎来改观。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透露,2月份以来,通过国家的统一调度,从N95口罩生产的省份调度了330万只口罩,重点是保障湖北武汉,其中调往武汉的医用N95口罩268万只。

近期每天的调度量也都在15万只以上,加上武汉本地的生产,每天可以供应医用N95口罩30万只以上,完全能够保障6万多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

抗击疫情离不开强大的财政支持。

截至2月2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255.2亿元。

此外,各地也在相继出台财政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这让应战有了底气。

减免企业社保费超5000亿

疫情期间,国家也相继出台一系列阶段性减费政策。

减免企业社保费超5000亿;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截至2月19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支持突破7400亿……

保障就业,就是保障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的生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共克时艰。

3类用药入诊疗方案

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进展备受关注。

伴随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我们对这个陌生“敌人”的传播途径、症状、治疗手段等都有了更多认识。

如今,包括中医药、磷酸氯喹、恢复期血浆在内的3类用药已纳入诊疗方案,可供临床选用。此外,法匹拉韦、干细胞治疗、瑞德西韦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发疫苗

除了治疗药物,疫苗也正在路上!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日前透露,现在是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加快推进。

目前,疫苗研发有部分项目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有部分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在特定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口罩产能利用率达110%

抗击疫情的同时,劳动者也陆续返岗。

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达110%;连锁超市开业率95%以上;大型品牌连锁快餐店开业率90%左右;连锁便利店开业率80%左右;全国80%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都已经开门营业……

这是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字。

每一台重启的机器、每一个上岗的员工,都是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组成,也是抗击疫情的坚强后援。

教育部推2.4万门高校课程

对于学生群体来说,这个正月,“线上教育”一定是生活中的关键词。

为了避免感染风险,大中小学纷纷延迟开学。

“空中课堂”、“云教育”……这些创新模式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落下功课。

针对高校,教育部在22个线上课程平台推出2.4万门课程,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

全国铁路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

这个春节,列车车厢里也不及往年热闹。

来自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

其中,节后春运25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48万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

另外,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

中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票面金额超200亿

和铁路相似,民航部门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根据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此前介绍的数据,从1月25日至2月14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量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从1月21日开始,民航局连续四次发布免费退票政策,中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超过2000万张,票面金额超200亿元。

14亿中国人共同参与

这个正月,14亿中国人参与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

无论是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或是基层社区工作者,亦或是每个平凡的你我。

我们每一天的坚守,都是为了更早迎接胜利的到来。

作者:李雪瑶 张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