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望岳谈|抓落实就如“钉钉子”,精准到位,一锤一锤用力“敲”

2020-02-26 12:46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抓落实就如“钉钉子”。

在墙上敲钉子,找不准目标,就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敲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松动、掉下来;只有瞄准目标,一锤一锤用力连敲下去,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

战疫,何尝不是如此?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找准靶子、对准穴位、抓住要害,一锤一锤地“敲”,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狠抓落实是一个老话题,疫情防控是一个新课题,新课题赋予老话题以新内容新要求。

去年是山东“工作落实年”。党员干部落实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是对党员干部“落实力”的现实检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快速反应、周密部署,“作战图”全面铺开,全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序运转,各种保障措施有力推进,群防群控和慈善行动广泛展开……全省上下战斗力“满格”,各项工作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与疫情斗争一个多月来,我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强救治、防输入、防扩散以及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谋措施、找路子,将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支援湖北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这场战斗中,山东先后派出12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前线。作为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山东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源源不断输送“弹药”。

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我省推出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被商务部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照借鉴。目前,青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3327户,复工率97.7%,位居全国前列;滨州87个总投资739.2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科教民生等领域……

狠抓落实,就是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行动。在这场战役中,山东作风体现于狠抓落实,山东力量来自于狠抓落实。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指出,当前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具体要求都十分明确,关键要狠抓落实,一件一件、一项一项推动落地见效。要在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抓好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扩大消费、三大攻坚战、保障民生、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以钉钉子精神抓疫情防控,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防控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以责任制抓细节、促落实、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从按照“四早”要求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到充实基层力量、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切断传播途径,再到做实“康复出院—隔离观察”的防疫闭环,要在事前、事中、事后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

以钉钉子精神抓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靶向施策,既要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也要防止一关了之、一停了之阻碍正常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把工作做在前面,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

狠抓落实,抓什么?就是按照省委部署,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在强救治、防输入、防扩散、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等方面狠抓落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迎来更加充满希望的美丽春天。(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孙秀岭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