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农业农村部部长: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

2020-05-22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国新闻社记者:韩部长好,我们注意到最近猪肉的价格有所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生猪的生产供应形势出现了好转?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谢谢你的提问。猪肉价格最近确实下降了,批发市场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体降了12块钱,这个大家都有直观的感觉。关于你讲的生猪生产供应情况,我想讲两句话。

韩长赋:第一句话,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地方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拿出了一些真金白银,政府层面在鼓励推动生猪生产。同时,在市场方面,由于行情比较好,市场主体积极性也很高,养猪投资在增加,新建猪场多,补栏增养快,势头还是很好的。我们在逐月调度生猪生产情况,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已经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到上个月,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18.7%;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这是生猪生产的核心指标,从这两个指标看,势头还是不错的。按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也就是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判断,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

韩长赋:第二句话,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各方面工作不会放松。我们调度监测,现在还有一些地方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落实得还不到位,也有个别省份生猪生产恢复还有波动,有的波幅还挺大,所以还要加强各项措施。总的考虑有这样几点:

一是抓责任落实。我们已经下达了各地生猪生产恢复的目标任务,下一步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督查,压实地方责任。养猪吃肉是大家的事,各个地方都应该做这项工作。

二是抓政策扶持。中央出台了19条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包括养猪用地政策、金融信贷政策、纠正不合理禁限养政策等等,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

三是抓大带小。我国的国情,规模场饲养的生猪占52.3%,中小户饲养的占47.7%,所以抓大还不能放小。要发展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农户,共同补栏增养,同时提高防疫水平。

四是抓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这个病毒已经在我国定殖,是生猪生产的一个严重威胁。要继续严防严控,建立常态化的防控机制,在生猪饲养、调运、屠宰这些环节,全链条地防控监督,绝不能让非洲猪瘟反弹。

同时,我们也在加快疫苗的攻关和研制。最近,我们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在开展“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就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坚决防止疫情在生猪运输环节当中传播扩散。总之,我们相信,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下去,生猪生产供应形势一定会明显好转。另外,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