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倾听与商量》第八期之“山海城”发力 打造网红城市IP

2021-06-16 14: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6月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八期协商活动举行。本期协商活动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在活动现场,共同就“激发青岛旅游业活力,加快旅游强市建设”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近年来,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正在完成从资源依赖型产业向创新创意产业的蝶变,大量网红景点、网红城市的出现对拉动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贺志宝调研发现,我市大学路红墙转角、石老人海蚀柱、五四广场灯光秀等网红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但这些网红景点大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缺乏配套的餐饮、住宿、停车等服务,也没有进行整体策划和科学管理,“流量”没有形成“留量”,“打卡”甚至成了“打扰”。

“大学路上的商户告诉我,游客数量的激增并没有有效带动消费,进店喝咖啡的游客有限。”贺志宝建议,“职能部门在配套服务上下功夫,强化内涵建设,只有‘有特色、聚人气、可推广、可持续’的‘网红打卡地’才能长红不衰,成为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

值得关注的还有“网红打卡地”背后的“生成密码”。

“城市和人一样,不仅需要美丽的皮囊,更需要有趣的灵魂。”安波提出。对标其他网红城市会发现,西安深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大唐不夜城网红群像;重庆借助洪崖洞夜景和“轻轨钻楼房”神奇场景,塑造“魔幻城市”特质。青岛同样需要一个清晰的、能起到聚合作用的城市IP。

“打造网红城市IP,需要讲述能够引起情感共鸣的故事,策划过程强调精致、极致的创意,必须由专业的文创团队完成。”安波建议,“创建青岛时尚IP平台,让更多青岛人参与到网红城市的打造和传播推广上来。”

“一部《你好,李焕英》,让湖北古城襄阳一跃成为网红城市,这种依托影视剧爆红网络地模式也值得青岛借鉴。”贺志宝说,青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九个世界“电影之都”,是《流浪地球》《长城》等经典电影的拍摄地。但遗憾的是,因为工厂化的拍摄模式,前期很多电影的拍摄基地没有保留。这些网红景点与青岛遗憾地擦肩而过。

贺志宝今年提交了《拍摄一部影视作品,打造一处旅游景点》的提案,建议职能部门搭建影视拍摄与旅游景点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将影视剧中出现的海滨、山脉、农村自然景观及具有旅游价值的拍摄基地开发为景点,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影视旅游体系。

青岛籍知名演员赵保乐、王静、张磊、刘晓晔也通过网络视频为家乡旅游业发展献计献策。他们表达了回家乡演戏、为家乡演戏的意愿,建议发挥青岛海洋旅游优势,保留青岛的民俗特色,打造里院文化,形成一条有老青岛特色的网红街区,让游客感受青岛的城市“烟火气”。

“青岛是一座‘星’光璀璨的城市,活跃在影视领域的青岛籍演员有500多人,其中一线明星有50多人,青岛旅游业发展同样可以搞‘明星经济’。”贺志宝建议,“在中山路打造‘青岛影视明星大院’,邀请青岛籍名演员回家乡成立工作室,投资拍摄青岛故事,同时将其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带动中山路成为网红街区。”

“网红城市都有独特的夜间网红景观,如大唐不夜城、宋城千古情、洪崖洞等,对拉动旅游消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孙学峰讲述,繁荣夜经济、开发夜旅游、促进夜消费、丰富夜生活是打造网红城市的重要一环。他建议,我市应打造成规模的夜经济聚集区和大型夜间旅游项目,扶持酒吧街、文青会馆、特色夜市等网红街区,打造青岛的“后海”“大唐不夜城”。

打造网红城市最不能忽视的是人。泰安的网红“娟姐”建议,职能部门鼓励资深导游、旅游达人转型成为青岛人文历史故事的讲述者和青岛旅游的推荐者。青岛“网红天团”成员、市十佳导游王云峰认为,青岛的老街小巷和名人故居群完全具备成为网红景点的潜质。这些景点看似散落,其实有历史的脉络可循,一旦形成故事链,不仅可以一时网红,更能一路“长红”。我市打造网红景点时要升级格调、降低维度,吸引游客为故事消费,为情怀买单。

王云峰

青岛金石旅游规划景区设计研究院院长丁健也建议,我市可发挥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色,在老城区打造一条欧陆风情漫游道,将青岛打造成为文艺青年的漫游天堂。

丁健

蔡全记认为,打造网红城市需要政府搭台、民众唱戏。职能部门要统筹引导、顶层设计,协调多方力量深挖资源背后的文化内涵、特色和底蕴,培育一系列文化IP,逐步构建起青岛独有的网红矩阵,进而联合企业、媒体、市民等多方力量,共同传播青岛美好的城市愿景。

近年来,我市依托文化产品、节会活动以及青岛丰富的影视名人资源,已经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或网红事件,比如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的外景地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已然成为网红乡村影视基地。下一步,我市将系统梳理现有网红景点,着力突破旅游配套设施的短板,真正把最具青岛特质的网红打卡地打造提升为“长红”景点,形成独具青岛特色的网红品牌,夯实“网红城市”的坚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