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倾听与商量》第八期之“海陆空”并进 推进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6-16 14: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6月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八期协商活动举行。本期协商活动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在活动现场,共同就“激发青岛旅游业活力,加快旅游强市建设”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海洋旅游是青岛旅游独具魅力的重要部分,海上看青岛是很多游客的“必选项”。

近日,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领政协委员们从栈桥浮码头到奥帆基地码头乘船调研,协商督办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提案。调研过程中,有委员提出,青岛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尚未充分利用,高端海洋旅游项目开发不够,并且存在“九龙治海”的现象,多家监管部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的数据中,关于海洋旅游的投诉堪称“重灾区”。

孙学峰调研发现,青岛海洋旅游存在秩序混乱、恶性竞争、产品单一、价格不透明、品质不高、服务不到位、体验度不高、黄牛拉客等诸多问题。

“目前,全市30个旅游码头站点分散在26家企业手中,难以统一开发运营,普遍存在规模小、环境乱、设施简陋等问题,而且多年来没有改善。”贺志宝认为。

孙学峰建议,完善海洋旅游的地方立法,制定海洋旅游经营准入船型标准,同时整合旅游码头资源,将环胶州湾旅游码头和环湾海上旅游线串联起来,打造真正的青岛海洋旅游巴士。

“海洋旅游要做出特色,不能光靠‘观光’,要让游客在海上能‘玩’起来。”作为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的副会长,安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体育+旅游”的模式。他建议,借鉴国外先进旅游城市的发展模式,定制一批普惠的海上休闲运动体验套餐,推广帆船、潜水、海钓、尾波冲浪等项目,变海上观光为海上交通,让海上休闲运动成为大部分游客的选择。他还建议,我市应发展滑翔翼、直升机等“空中游青岛”项目,真正实现海、陆、空齐头并进。

就如何把海上休闲游的思路扩展到全域旅游,孙学峰则建议,要让匆匆忙忙赶景点的游客慢下脚步,找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喝杯崂山茶,还可以泡海温泉、看演出、逛博物馆。通过这种“慢”旅游,更好地拉动旅游经济。

“近年来,我市海洋旅游向多元化、休闲化发展,游艇租赁市场初具规模,但由于法规体系不完善,游艇休闲经营处于自发、无序发展的状态,存在管理空白。”市交通运输局水运处副处长田渤说。他建议,要加快地方立法工作,为新兴业态的经营、管理提供法律保障,各相关部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落实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我市海洋旅游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田渤

蔡全记还介绍,根据我市近期正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规划,我市要着力构建“一湾、三线、四区、多岛”的海洋旅游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海上画廊”青岛海洋旅游品牌。具体来说,我市将进一步丰富海上旅游线路,开发海上夜游产品,有效串联我市滨海旅游景点。大力发展海洋潜水、帆船、皮划艇、滑水、拖伞、香蕉船、飞鱼船等旅游新业态,还将围绕竹岔岛、大公岛、灵山岛、大小管岛、田横岛、斋堂岛等大力发展海岛旅游,进一步发展海上演艺。此外,我市还将整合码头站点、游船设施等海上旅游资源,出台《青岛市海上旅游船经营站点设备设施配备要求》等地方标准,全面推动海上旅游地方立法工作,保障未来海洋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黄飞/文 赵健鹏/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