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东2季度发1500万生态补偿金 5市空气恶化被罚

来源:齐鲁网 山东网-- 2014-07-23 11:57:19 字号:TT

    

    临沂齐鲁网7月23日讯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山东省水、气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第二季度,山东省级财政共计发放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1500万元,临沂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被“罚”139万元。

    全省12个市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获得省级财政给予的生态补偿资金,其中,德州市获得的补偿资金最多,为309万元;青岛、枣庄、烟台、莱芜、临沂等5个市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需向省级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其中,烟台市缴纳的补偿资金最多,为156万元。

    山东二季度发1500万生态补偿金 5市空气恶化被罚    

    中国山东网7月23日讯(记者 姜瑞丽 张晓黎)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4年第二季度,山东省级财政共计发放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1500万元,其中,德州市获得的补偿资金最多,为309万元。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介绍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鲁政办字[2014]27号),对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市,由省级给予补偿;对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的市,由市级向省级补偿,补偿资金一个季度一公开。今年上半年,省级财政共计发放生态补偿资金8529万元,其中,聊城市获得的补偿资金最多,为1210万元。

    据了解,今年二季度,全省12个市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获得省级财政给予的生态补偿资金,其中,德州市获得的补偿资金最多,为309万元;青岛、枣庄、烟台、莱芜、临沂等5个市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需向省级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其中,烟台市缴纳的补偿资金最多,为156万元。

    谢锋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补偿资金的规范使用,山东各市财政局、环保局根据生态补偿资金额度制定资金使用方案,并将资金使用方案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备案,确保资金落实到项目阶段的规范化。

    “按照《山东省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要求,生态补偿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县级报账制,保障了资金在使用过程的规范化。”谢锋说。

    此外,山东还严格奖惩制度,对弄虚作假,套取、截留、挤占、挪用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的,进行处罚、处分,情节严重的,由省财政厅、省环保厅收回专项资金,对于不规范使用资金的行为进行惩处。

    相关链接:

    省环保厅公布6月份及二季度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17城市排名

    省环保厅11日公布的《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4-6月份17城市排名》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省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同比均有所改善,且改善幅度较明显;但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有所恶化,“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减少1.1天。

    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35μg/m3,同比持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8μg/m3,同比改善9.3%;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48μg/m3,同比改善4.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0μg/m3,同比恶化2.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44.8天,同比减少了1.1天。

    具体来说,4-6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为64天,最少的是临沂,为26天。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市,增加25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烟台市,减少27天。

    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40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临沂、德州,为82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滨州,为20.5%,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烟台,为-9.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7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济南、临沂,为168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滨州,为15.9%,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为-22.1%。二氧化硫(SO2)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17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97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聊城,为31.9%,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滨州,为-26.5%。二氧化氮(NO2)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25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60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济宁,为21.7%,恶化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为-22.6%。

    2014年6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10μg/m3,同比改善16.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4μg/m3,同比改善2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9μg/m3, 同比改善7.1%;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改善2.8%;“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1.2天,同比减少了0.4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