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朝鲜连射4枚短程导弹 或因不满美韩联合军演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28 07:02:09 字号:TT

朝鲜飞毛腿导弹。(资料图片) 图/东方IC

朝鲜飞毛腿导弹。(资料图片)

27日,金正旭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27日,金正旭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韩国国防部官员27日说,朝鲜当天下午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4枚疑似短程导弹的飞行物。韩国军方人士分析,朝鲜很可能是为了应对韩美进行联合军演“关键决断”而试射改良版短程弹道导弹。

  发射疑似导弹飞行物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当地时间27日下午5时42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42分)起,朝鲜接连从江原道旗杆岭一带朝东北方向发射了据信为导弹的飞行物。韩方判断,这些导弹射程在200公里以上。

  据韩联社报道,有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朝鲜当天发射的短程导弹疑似为“飞毛腿”弹道导弹。朝鲜上一次发射“飞毛腿”导弹是在2009年7月4日。朝鲜拥有的“飞毛腿”导弹有射程为300公里的“飞毛腿B”、射程为500公里的“飞毛腿C”、射程为700公里的“飞毛腿D”。

  韩国军方有关人士表示,朝鲜27日发射的飞行物被推断为“飞毛腿”系列导弹,但也有可能是新型地对舰导弹“KN-02”的改良版或是口径在300毫米以上的新型多管火箭发射器,到底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目前,朝鲜方面未就发射事宜发表评论。

  韩军方保持高度戒备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为应对朝鲜的追加发射和进一步挑衅,军方已加强对朝方的监视,保持高度戒备,以随时应对来自朝方的任何潜在军事动作。

  韩国军方人士还说,朝鲜很可能是为了应对韩美进行联合军演“关键决断”而试射改良版短程弹道导弹。

  本月24日,韩美两国开始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秃鹫”的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两场军事演习将一直持续至4月18日,美方今年派出12.7万士兵参加。按韩联社的说法,今年这两场例行演习“低调”进行,美方没有派出航母和战略轰炸机参演,目的是为避免过度刺激朝鲜。

  但是,联合军演开始当天,一艘朝鲜巡逻船在距离韩国延坪岛西侧23.4公里海上三次越过“北方界线”,后来在收到韩方发出的警告信号后,于25日凌晨2时25分许撤回朝方一侧。当时也有分析认为,朝鲜是借韩美军演制造军事紧张气氛。25日,朝鲜《劳动新闻》又发表署名文章说,美韩举行联合军演,是对致力于改善朝韩关系和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的朝鲜的“恶劣挑战”。

  朝方一直反对韩美联合军演,称其为侵略战争演习,先前要求将军演延期至朝韩离散家属见面活动结束后,遭到韩方拒绝。

  法新社报道,朝鲜近年多次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试射过短程导弹,以此展示对韩美年度军演的不满。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朝鲜此次发射短程导弹,不大可能引起半岛军事对峙的严重升级。

  >>资料

  “飞毛腿”弹道导弹

  “飞毛腿”弹道导弹是苏联在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早期弹道导弹,其发射准备时间长、命中精度低、突防能力差,早已经被俄军所淘汰。

  “KN-02”短程导弹

  “KN-02”短程导弹是朝鲜成功开发的第一款固体燃料导弹,最大射程为120公里,适合快速机动作战。

  关注

  韩国传教士平壤承认颠覆罪行

  一名韩国传教士2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供认,他试图在朝鲜成立地下教会,因从事颠覆和间谍罪行被逮捕,希望朝鲜政府原谅并释放他。

  这名传教士叫金正旭(音译),去年10月从中国入境朝鲜时被逮捕。被捕时,他携带圣经、传教材料和电影。

  朝方27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持续大约一小时。金正旭在会上供认,他从中国丹东入境朝鲜前,多次与韩国情报人员接触,收受数千美元。他说,打算在朝鲜成立一些秘密教会。

  “我当时想把朝鲜转变成宗教国家,破坏现在的政府和政治体制,”金正旭说,“我从(韩国)情报人员得到资金,遵从他们的指示,安排朝鲜人充任他们的间谍。”

  朝鲜官方媒体去年11月报道,抓获一名韩国间谍,系韩国国家情报院派出。不过,国情院否认派出这名间谍,说金正旭与国情院没有关联。

  美联社援引金正旭朋友郑东植(音)的话报道,金正旭2007年以来帮助一些逃离朝鲜的人、即所谓“脱北者”经由泰国、老挝等国前往韩国。他说,金正旭近几年开始帮助获准前往中国务工和探亲的朝鲜人,为他们提供食物和住所。不过,金正旭的这项工作并不成功,不少“帮助对象”收入很少,也没地方住。

  郑东植说,最近三四年,金正旭多次告诉他,想要潜入朝鲜。

  一名外交人士说,朝鲜让金正旭面对媒体,是对韩国施加压力的一种方式。分析人士说,朝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朝韩对话中占据主动。

  韩国统一部27日发表声明,敦促朝鲜尽快释放金正旭,并要求朝方确保金正旭返回韩国前的人身安全。

  声明说,去年11月7日朝鲜发布扣留一名韩国公民的消息后,韩国政府多次要求朝方公开被扣留者的信息并尽早放人,朝鲜直至今日才公开此人身份的举动违背了人道主义精神。朝鲜把从事宗教活动的韩国公民说成是“反国家的犯罪分子”,此举“不可理喻”。韩国政府希望朝鲜对韩方提出的正当要求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朝鲜发射导弹历程

  1984年4月

  朝鲜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国产弹道导弹“化城”-5型是在苏联“飞毛腿B”型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在1984年4月进行了首次试射。

  1990年5月

  在掌握了“飞毛腿”导弹的仿制技术后,朝鲜进一步研制出了射程更远“劳动”1型导弹,并于1990年5月首次试射。

  1998年8月31日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了“光明星1号”卫星,然而美国情报机构认为朝鲜实际上是以卫星发射为由测试新型弹道导弹,并根据发射地将其命名为“大浦洞1号”导弹。英国简氏信息集团分析认为,“大浦洞1号”是一种二级液体中程弹道导弹,可携带700公斤弹头,射程达到2500公里。2006年7月4日,美国官员称在“大浦洞1号”基础上改进的“大浦洞2号”导弹于当天试射。预计“大浦洞2号”的射程最高可达9000公里,覆盖了美国西海岸部分地区。

  2009年5月25日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二次核试验。随后,朝鲜开始了密集的导弹试射。就在朝鲜宣布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的第二天,朝鲜在东海岸地区向附近海域发射了一枚地对空导弹和两枚地对舰短程导弹。当月29日,朝鲜在东北沿海地区发射了一枚新型地对空短程导弹。

  2009年7月2日

  朝鲜在咸镜南道咸兴以南的东海岸地区向海上发射了4枚地对舰短程导弹。两天后,朝鲜再次连续发射7枚导弹。

  2009年10月12日

  韩国媒体称朝鲜在东海岸地区接连发射了5枚KN-02短程导弹。KN-02是一款固体燃料导弹,韩国《中央日报》曾报道称,“KN-02”射程为100-120公里,适合快速机动作战。

  分析认为,朝鲜在核试验后短时间内连续发射导弹,意在“警告美国和日本”,以及“在核试验后最大限度地显示军事威力”。朝鲜方面则表示,导弹试射是朝鲜军事训练的一部分,并不是为了引起国际关注。

  2010年10月10日

  朝鲜在阅兵式上正式展出“舞水端”中程导弹,这种导弹是在苏联的R-27潜射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是一种单级液体导弹。“舞水端”导弹的射程达3000公里,韩国、日本全境及美国关岛军事基地都在其攻击范围之内。

  2013年5月18日到20日

  朝鲜又一次朝东部海域发射了6枚短程导弹,据韩国方面推测,朝鲜发射的这些导弹可能属于KN-02系列,或者是朝鲜正在研制的口径300毫米以上的火箭炮。韩国对此回应称将会加强监控,保持警戒,朝鲜半岛局势再度紧张。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