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话说四方:原名四防堡 北岭山上曾建防御墩堡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07 06:30:46 字号:TT

  原来的上四方村地处现在的杭州路以南,昌化路以北,瑞昌路和人民一路以西,宁化路以东,占地约600余亩。至今,在青岛流行着一句俗话“先有上四方(村),后有青岛村(青岛市)。”由此可见,上四方村在青岛市发展历史上的不可或缺的地位。虽然上四方村不复存在了,但它的足迹不能忘却。

  说到上四方村,首先要搞清它的名称由来,这和“四方”的由来有着密切的联系。

  史料一:据《青岛市志·崂山志》记载,明洪

武二十一年(1388年)置鳌山卫,辖浮山,雄崖二所,并在崂山地区置许多墩堡。

  史料二:据《莱州府志》记载,浮山寨备御千户所,属鳌山卫,设官正千户、副千户、百户、辖军寨四、墩堡十八:曰麦岛、曰错皮岭、曰双山、曰塔山,在所东;曰转头山、曰狗塔埠、曰桃林、曰中村、曰东城、曰张家庄、曰程家庄,在所南;曰程羊、曰女姑、曰楼山、曰孤山、曰红石、曰斩山,在所西。

  史料三:据《即墨县志》记载,浮山所墩堡十八、麦岛、错皮岛、双山、塔山、瓮窑、转头山、狗塔山、桃林、中村、东城、张家庄、程家庄、城阳、女姑、楼山、孤山、红石、斩山。

  在此,史料二、三的“塔山”都是第四个防御墩堡。

  那么,“塔山”与四方有什么关系呢?据《明朝浮山所辖区军寨墩堡示意图》标注位置,塔山墩堡位置即是上四方村的位置,山高110公尺,即是北岭山。

  另据《胶澳志》记载:“错埠岭西北六公里为大山(上四方村滕氏人一直称北岭山为大山),海拔110公尺。”此大山所指不是大山村,而是塔山墩堡,也就是北岭山,即浮山所的第四个防御墩堡。由此,可以断定:浮山所的第四个防御墩堡就是最早的上四方村。

  笔者年过花甲,是滕姓的第14代人,清楚记得滕氏族谱上曾多次出现明朝时的上一代10人到下一代剩2人,这种人丁严重倒置现象,令笔者迷惑不解。最近,笔者对照明史中的防御墩堡的史实得出结论,先祖人丁减少的原因应该是在抗倭作战中牺牲了。印证了上四方村的滕氏先祖是明朝卫所军户。

  另知,上四方滕氏族内有三个牌位,称作 “主鬯(chang)”。解放前后在族人滕玉明家供着。滕玉明年事已高,1958年传交给了笔者兄弟们,一直在笔者家中供奉。在文革中,作为“四旧”被烧毁。据滕玉明讲,此“主鬯”已在族中供奉了三百五十多年了,此“主鬯”是明朝军事部门赠给上四方滕氏的。当时笔者也没记下三个“主鬯”的内容,今日想起来真是遗憾。

  综上,“四方”的由来最早应该是“四防墩堡”,随着时间的渐进叫“四防堡”,再简称叫“四防”。清朝取消明朝的卫所制度,时过境迁,“防”意逐渐被淡化、淡忘,后人将“四防”善意地理解为“四方”。又因四方村分东西两处,故北岭山下高坡上的叫上四方村(也称东四方村)、北岭山低坡(现在的海云庵一带)叫下四方村(也称西四方村)。简而言之,一句话:“四方”源自“四防”。(滕学梅 四方街道办事处 供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