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关退运5100吨洋垃圾 出售一吨可赚10倍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4-19 14:37:23 字号:TT

青岛海关退运5100吨洋垃圾 出售一吨可赚10倍

    18日,记者获悉,青岛海关自今年2月份开展“绿篱”专项行动以来,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件8起,退运废塑料、废橡胶、废弃化学品等“洋垃圾”5100余吨。

    近日,在青岛港码头上,工人正将一批申报进口的聚乙烯薄膜重新装上出境轮船,退回到这批货物的启运地。“这批货物里夹杂了大量的土壤等异物,异味也比较大,无法通过入境检验检疫,我们正将其原状退运出境。”青岛大港海关查验科常允杰科长向记

者介绍道。

    据了解,为打击“洋垃圾”走私,自2013年2月以来,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开展“绿篱”专项行动,加强入境货物风险分析和研判,对涉嫌走私的固体废物综合运用H986非侵入式检查、地磅重量检查和彻底掏箱查验,与环保、港务等部门加强配合,将查获的固体废物尽快原状退运出国门之外。(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陈星华)

号称废塑料王国的莱州市路旺戴家村

    现在管得严了,“洋垃圾”少了

    十几年前,烟台莱州路旺戴家村因“洋垃圾”而兴,成为废品回收者的天堂,这里的人们变进口来的国外废旧塑料为宝,制造了一个个创富的梦想,也将路旺发展为全国有名的塑料工业园。但现在,从“洋垃圾”中“淘金”的路子越走越窄,成本增加,原料减少……这里的人们开始尝到了苦涩。

    “搞到洋塑料桶,就有赚头了”

    路旺实际上没了。这个属于烟台莱州的镇在乡镇规划中早已被划入沙河镇,但至今声名在外。当地人在外出拉生意或是网站推销时,习惯称他们来自路旺或路旺塑料工业园,因为这里确实是塑料的“王国”。

    每天路旺都醒得格外早,4月18日清晨5时,天蒙蒙亮,荣乌高速沙河收费站外十来辆满载各种塑料废品的大货车正在排队等待下高速,有的集装箱上标注着“海运”,知情人告诉记者,那里面装的就是“洋垃圾”。在这之前,已经有几百辆货车碾碎了这里的清晨。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早晨都有几百辆大货车通过此处,它们的目的地是路旺,在那里它们被分拣后制作成再生塑料颗粒,然后塑料厂再将这些颗粒做成塑料制品。

    越过省道308,车行几百米就到了路旺卞家村碑处,有些货车已经进入买主的院子,有些还在街边等着买主开门,路边站着不少人,他们基本都是当地的小作坊主,正寻找适合自己的废料,当地人称之为“劫料”(音)。

    一位从事塑料造粒十多年的作坊主说,他几乎天天早晨都会过来,来的都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子,送货的来自全省各地废品收购站,这些废料基本有主,只有趁早才有可能抢到一些好料。直到上午7时,记者还没见到一单成功的劫料。

    另一位作坊主说,“现在粒的价格偏低,国内的料太差,收上来吃亏。”对他们来说,“洋废料”是最好的料。

    当地一位老板说,现在莱州从国外进口的主要是塑料布,要是有门路弄到一些水桶等日常用品,那就很有赚头,因为国外的塑料制品都是一次性的,料都是原始料,出粒质量很高,而国内的塑料制品很多都是做过几次的粒制成的,已经没有做头了。

    以前,一些国外的生活垃圾可以进口,虽然分拣麻烦,但进口成本极低,利润非常可观,而现在,国外的生活垃圾不允许进口了,一些小厂子很难再沾上“洋垃圾”的光。

    没人能跟废塑料撇开关系

    沿着省道308和近邻的高速公路往前走,你的鼻子会很明确地告诉你已经到了路旺,处理废塑料和造粒的刺鼻味道让人难以适应。

    在这个“塑料王国”,从街边任何一个招牌上都能找到塑料的身影。各种塑料制品的回收以及高压或是低压粒子出售的招牌最常见,而破碎机销售、卖网袋的店面等等,都表明这里的废旧塑料回收已经成了产业,商店饭店也是为了外来打工者或采购送货的人准备的。

    记者走访了七八个村子,塑料回收加工小作坊数量极其可观,街边晾晒着碎料。院内机器上热气腾腾加工的粒子,孩子嬉闹玩耍的也是形态各异的废塑料。在不少路旺人眼中,塑料已经是他们生活中无法缺少的一样东西,外人眼中的垃圾正是他们的财富。

    常年清洗加工塑料给村子的环境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但当地人忍了,这位村医告诉记者,只是在五六年前,大家宁愿掏钱喝自来水,而不是村子里的水。

    财富是最让人眼红的,不少村民通过回收垃圾致富发家,并把产业不断扩大,甚至有村民去国外收集洋垃圾,再运回路旺分拣处理,利润极其诱人。

    多瓶矿泉水 也可能被退运

    在兴旺过后,现在的“洋垃圾”生意不好做了。路旺不少人放弃回收塑料,开始转行。

    一位塑料作坊主两年前在路旺转而开了一家小饭店,据他介绍,现在的污水处理费越来越贵,一个小厂一年就要一万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当地的电费也涨到了每度1.7元,最重要的是,作为原料的洋垃圾越来越少了,“海关管理越来越严,报关单哪怕跟废料相比多了一瓶矿泉水,也有可能被退运。”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发布的信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废纸和废塑料进口国。同一年,中国出台政策严查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禁止洋垃圾走私,特别是生活垃圾严禁入境,而不少废旧塑料因为合格率低频繁遭遇退运,海关一次次的严查让路旺的命运因此改变。

    “在路旺再做塑料生意就是傻。”干了十多年的一位老板说,前几年毛收益在十几二十万,如今收益不变,可是成本却大大增加,手里有钱的已经开始转移,利用路旺的招牌去收料卖货,但加工的厂子已经转移到附近一些村子里,那里的塑料生意还不多,给一些钱就可以做,成本就大大地降低了。

    即便如此,“洋塑料”仍让当地人趋之若鹜,并没有因此失宠,利益的驱使甚至让不少人铤而走险,选择私运入境。(记者 鞠平 刘杭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