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关扣留45万件侵权产品 做公益捐红十字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6 16:48:31 字号:TT

  冒用著名轮胎品牌,将小工厂生产出的轮胎销往非洲,给正规企业造成了损失。昨日,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仅今年第一季度,青岛海关就查处涉嫌侵权货物45万件。据了解,海关查获的侵权货物中部分会捐给红十字会,给灾区等提供帮助。

  万条侵权轮胎欲运非洲

  徐州汉邦轮胎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轮胎生产商,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非洲等地,主要品牌有“HBT”、“甲字”等商标。

  日前,工商部门在一次执

法行动中查获非法生产的假冒摩托车轮胎,这个信息引起了海关执法人员的警觉。青岛海关对历史通关数据进行梳理,对输往非洲等地摩托车轮胎开展风险分析和核查,连续查发两起摩托车轮胎侵权案。先后查获了侵犯徐州汉邦轮胎有限公司“HBT”等品牌的摩托车轮胎1.18万条,价值约40万元。

  “青岛海关对侵权公司依法查处,我们的品牌也摆脱了因被仿制而造成的假冒‘恶名’。 ”徐州汉邦轮胎有限公司出口部刘经理表示,侵权案件查发后,原本流失的订单又重回到公司,另一方面国外客户对公司的品牌和产品也越来越认可,出口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出口订单同比增长了20%。而造成企业出口订单增多的直接原因就是去年青岛海关查获的两起出口侵权案件。

  140万元侵权产品被查获

  今年1月,青岛海关接到某公司负责人报案,称一家公司申报出口的封边机侵犯了他们的产品专利权,并向青岛海关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希望海关能够及时查处。接到该负责人举报后,青岛海关相关部门认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开展物流监控并对货物进行布控查验,经过紧张地忙碌,执法人员终于在侵权嫌疑货物即将离港出口时将其截获。

  青岛海关检查发现,3个集装箱内140余万元的封边机、修边主件涉嫌侵犯权利人的产品专利权,在权利人办理担保手续后,青岛海关依法对涉嫌侵权货物予以扣留。目前,该案已移交至法院进入司法程序。

  帮助企业防范假冒伪造

  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受益的还有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出口蜡染布为主的外贸型生产公司,“凤牌”、“PHOENIX”等自主品牌商标在亚非等新兴国家市场知名度较高。在海关的帮助下,该公司申请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有效地防止了不法企业的假冒仿造,维护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并通过青岛海关查处侵权商品成功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侵权货物用于公益事业

  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出疑问,海关查获的这些侵权货物最终都去了哪里呢?青岛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被海关依法查扣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可以转交用于社会公益事业、销毁或有偿转让、拍卖。海关可以将侵权货物转交给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如果知识产权权利人有意愿收购的,海关可以有偿转让给相关权利人;除此之外,海关对可以消除侵权特征的侵权货物依法拍卖,对无法消除侵权特征或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不良后果的侵权货物予以销毁,随着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愈加重视,海关通常采取绿色、无害方式进行销毁。转让和拍卖所得将依法上缴国库。

  据了解,2012年青岛海关先后5次向各地红十字会转交桌椅、帽子等消除侵权特征的侵权货物,先后4次对侵权货物组织集中销毁。(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陈星华 谢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