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六旬老人晨练摔下山坡 保安的哥仗义伸手施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5-07 15:20:04 字号:TT

    6日上午,60多岁的庞先生在国信体育场一山丘晨练时,由于草皮湿滑不慎从山上摔下后撞到树上,造成颈椎受伤。在一名保安和一名的哥的恰当救助下,庞先生被及时送医救治。庞先生及家属非常感激,想要找到仗义伸援手的好的哥,当面向他说声谢谢。

    老人晨练滚下山撞伤颈椎

    60多岁的庞先生每天都有晨练的习惯,几年前因颈椎不好做过一次手术,此后外出晨练时,老伴都会陪他一起,以防晨练时出现什么不适,可以有人照应。直到近日,由于需要在家照看小孙子,老伴才不再同他一块出去晨练。

    6日清晨,庞先生像往常一样,到国信体育馆院内锻炼。上午10时许,当他在体育馆东南门附近的一处小山丘锻炼完准备下山时,本想抄个近路走草坪,没想到草皮太滑,脚底突然打滑,他一个跟头就从山坡上摔了下去,滚了五六米远后,撞到了一棵小树上。

    “当时感觉颈椎一阵钻心的痛,想站却站不起来了。”庞先生说,摔倒后他尝试着坐起来,但因颈椎疼痛难忍,最终他放弃了,只好掏出手机给老伴打电话求助。

    的哥、保安一起帮忙

    接到电话后,庞先生的老伴急忙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事发的国信体育馆。由于事发时体育馆内晨练的人已经不多,而庞先生摔伤的地方又是在半坡上,因此当时并没有路人发现,直到老伴赶到后,受伤的庞先生才被发现,而此时庞先生的老伴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原本已经把老人送到目的地可以离开的出租车司机见状后,主动下车上前帮忙,同时联系了120救护车。此时,一名体育馆内的保安看到这边出事后,赶过来帮忙。

    由于出事地点不太好找,为节省宝贵的救援时间,出租车司机又多次与120救护车联系,引导正确线路,同时他还特意开车到银川东路国信体育馆南一门接应,这一等就是近半个小时,直到救护车到了以后,他帮忙将庞先生送上救护车才悄然离开。“为了帮我们耽误了好心的哥那么长时间,我们本想多给一点钱,他却坚决不收。”庞先生的老伴说。经诊断,庞先生为颈椎挫伤,所幸好心人的救助方法很恰当,没有造成二次伤害。

    伤者及家人寻找好心的哥

    “当时急着去医院,就没顾上要出租车票和好心司机的名字和电话。”庞先生的老伴说,只记得是一辆绿色的出租车,司机年龄在四五十岁。

    庞先生说,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希望能够找到当时的好心司机,一是想当面表达谢意,另一个是希望大家明白还是好人多,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同时对于当时帮忙的那名体育馆保安,他们也非常感谢。

    “这只是小事,我想不管是谁,见了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6日中午,记者在国信体育馆找到了当时帮忙的那名保安,同时转达了庞先生家属的谢意,他感到非常意外,同时心里也很激动,因为自己的举手之劳,庞先生竟然还一直记在心里。

    庞先生脖子上戴着护颈,在医院等候治疗。

    路遇老人摔倒时 弄清原因再搀扶

    老人晨练摔伤,路遇好心人上前施救,这弘扬了一种正能量。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如果遇到老人突然摔倒,旁人切记不可急于搀扶,否则很可能“帮倒忙”。

    据青医附院急诊科一名医生介绍,如中风者摔倒,立即扶起只会加重脑出血症状;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晕厥,病人应平卧,如将其扶起反而加重其脑部缺血状况;发生骨折或脱臼,搀扶会加剧损伤,尤其是脊柱骨折病人,若损及脊髓神经,还可引起截瘫。

    医生提醒,搀扶摔倒老人前,应先观察老人的表情、神态,如老人神志清醒,可先询问摔倒的原因,哪些部位不适,然后给予帮助。如心绞痛病人,应帮其服下急救药,然后再送医院。遇到昏迷或有语言障碍的老人,应立即打急救电话。对于呕吐病人,应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回流呼吸道引起窒息。

    在确认摔倒者无脊柱损伤时才可缓慢平稳地搬动病人,要一个托头、胸部,一个托腰、臀部,一个托腿、脚,这样才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如不能确定伤者伤势,最好等专业救护人员赶到后救治,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记者 周衍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