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春季高考有考场半数缺考 竟有考生不带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5-12 06:39:12 字号:A- A+

青岛春季高考有考场半数缺考 竟有考生不带笔

青岛春季高考有考场半数缺考 竟有考生不带笔

青岛春季高考有考场半数缺考 竟有考生不带笔

    昨天,青岛6870名考生在全市10个考点开始了春季高考4个科目的考试,考试将持续到今天。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从明年开始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将增加到5科,今年不考的英语科目明年将重新回到试卷中。

    竟有考生不带笔

    昨天是小升初和公办普通高中特长生、特长班集中测试的时间,一大批想通过特长生避开小升初电脑派位、通过特长生获得高中较低分数录取的考生,提前感受到竞争的残酷,有的学校录取比例甚至达到了11:1。

    18名评委全来自省外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39中门口看到,校门外的人行道上挤满了陪学生考试的家长,39中因为有4个艺术班,因此报名考生人数较多,据统计有603人报考该校艺术班,而39中的艺术班录取人数为200人,录取比例超过了3:1。39中白刚勋校长告诉记者,今年艺术班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多了近100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在初中体育美术特长生的考场里,31名美术生在两个教室里或专心致志地画着国画,或埋头画着素描,也有考生在写着毛笔字。据介绍,因为考生的特长项目比较多,学校并没有设定统一的题目,而是全部要求考生默写。

    记者在艺术班舞蹈专业的测试教室里看到,每个前来参加测试的考生都可以称得上“身怀绝技”,“他们才小学6年级,能有这个水平都很厉害。”一名评委说,大部分报名的学生都是舞蹈九级、十级水平,甚至有的考生不仅有舞蹈十级,还有长笛八级。白刚勋告诉记者,为确保测试的公平,今年参与学校艺术班招生的评委全部是从省外请来的,清一色来自全国著名的艺术类高校,“请省外高校教授是为确保公平,同时高水平的评委也能帮学校选出好苗子。”白刚勋说,最近学校艺术教育成绩越来越好,也得意于评委们挑出了好苗子。据介绍,39中的学生合唱团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学生自己的电影 《15岁的笑脸》获得了美国圣地亚哥儿童电影节大奖,今年高考艺术班学生中有6人拿到了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合格证、两个人拿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合格证、两人拿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专业合格证。

    最激烈竞争11选1

    特长生今年的录取竞争越来越激烈,教育部门以及各学校也逐步抬高了报名门槛,不过今年青岛50中接近11:1的录取率还是创下了新高。校长杨芳告诉记者,该校一共招收16名艺体特长生,其中艺术类招12人、体育类招4人,结果报名考生人数达到了175人。

    据介绍,该校报名人数较多的原因除了学校近年来成绩节节攀升之外,片区内的初中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也是重要原因,很多学生为了保证自己能进入到一所比较好的初中学校,只能努力学特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测试的考生水平确实参差不齐。一名来自杭州路小学的学生用中国鼓打了一曲《龙腾虎跃》引得评委的一致称赞。考生父母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中国鼓,现在已经考到了10级。相反,一些学小提琴、钢琴的考生虽然考级考了教育局要求的专业6级以上,但现场发挥水平一般。

    特长生名单明天公示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昨天和今天是初中学校和高中学校特长生测试的时间,明天各学校将对外公示特长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的小升初学生将直接被初中学校录取,不需要再参加其他初中学校的电脑派位或者整体划拨;获得特长生资格的中考生需要参加中考,第一志愿报考获得特长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录取时将获得优惠。据介绍,各高中学校对艺术体育特长生的优惠不同,其中优惠力度最大的是青岛2中,体育生最高优惠可达到该校录取线的60%,如果以去年青岛2中617分的录取线计算,体育特长生的中考成绩只需达到370.2分以上就有资格参与录取,考生通过平时的刻苦训练可以为自己换来近250分的优惠;艺术类特长生中考成绩则须达到市教育局划定的普高线以上就可以被录取。

    老师出来给考生买笔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青岛电子学校看到,600多名建筑类专业的考生在这里参加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一家人送孩子参加考试不同,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大都是独自一人,或者几名同学一起前来考试,学校门口也只有几名前来送考的家长。从学生的表情看,大部分人的脸上明显没有愁容,许多考生相互开着玩笑、聊着与考试内容毫不相关的话题,有的女生画着浓妆、穿着短裙、脚踩高跟鞋走进考场。“能考上就考上,考不上就直接找工作呗。”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对参加春季高考的中职学生来说,升学不是惟一的出路。

    与夏季高考考生早早到考点报到不同,在电子学校考点,临近上午9时考试开始,还有考生不急不慢地走进考场。开考铃声敲响前,一名老师急匆匆地从考场里走出来,走进了学校门口的一家小超市,买了一只黑色签字笔,哭笑不得地走了出来,“一名考生来考试,结果没带笔,他不能离开考场,只好我替他去买了一支笔。”这名老师无奈地说。

    个别考场近半考生缺考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招办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全市10个考点全部启动了全过程的电子监控和录像,每个考场都配备了金属探测器、手机屏蔽仪、作弊克和身份证识别仪等设备。虽然今年春季高考人数有6870人,比去年增加了1884人,创下了春季高考报考人数的新高,但从市招办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电子监控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不少考场都出现了缺考现象,有的考场缺考人数甚至达到了三分之一,更有甚者缺考人数达到一半。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考生还是整个社会,对春季高考的重视程度都远不如夏季高考,因此每年都会有不小比例的考生弃考。

    明年春季高考大变脸

    根据省教育厅的政策安排,明年我省春季高考将出现重大变化,首先是今年不考了的英语从明年开始将重新回到试卷中,另外,首次增加了专业技能测试科目,不同于文化课考试,专业技能将是现场操作测试。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 “知识”部分考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部分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能230分,总分750分。

    春季高考“知识”部分由省统一命制试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和统分。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六、周日。专业技能考试由具备相应专业优势和考试组织能力的高等职业院校或本科院校作为主考院校。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的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由主考院校确定具体时间提前向社会公布。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在考生报考我省招生院校的相应专业时通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