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营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吃虾虎还能止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5-18 12:13:52 字号:A- A+

记者探营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吃虾虎还能止咳

    

    实验室内的斑马鱼养殖系统,与人基因有71% 相似的斑马鱼可用来试药。斑马鱼的胚胎是透明的。(资料图)中国鲎。(资料图)中国鰧标本。

    本月19日至25日是科技活动周,届时将有多个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免费开放。5月16日记者走进青岛市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提前探营,该实验室设有海洋中药研究方向,存有613种可以用来作为中药的海洋药源生物标本:鲎这种生物到底对人体有益还是有害?虾虎是药您知道吗?还有胚胎透明的斑马鱼跟人的基因有71%一样,是鱼类中的“小白鼠”,而这些都可以在实验室找到答案。

    海胆蛤蜊都能入药

    青岛市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坐落于德占青岛时期修建的俾斯麦兵营,环境很有特色,所藏的标本就更有特色——它们是一些生活在海洋中的动植物,还可以研制药物。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医药学院,青岛市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就在该学院,相关老师带记者先来到了药源生物标本室,眼前不仅有稀奇古怪、闻所未闻的海洋生物,还有海胆 、蛤蜊、虾虎等青岛人熟识的海洋生物标本,不禁心生疑问:这些都是药材?答案是肯定的。据了解,虾虎学名叫虾蛄,它“味甘、微咸,性平”,能止咳平喘,缩尿,能治疗咳嗽、哮喘、遗尿等病症。另外,它还有抗肿瘤的作用。

    乌贼骨要靠远洋捕捞

    实验室内,海洋药源生物的标本被储存在一个个标本架上,有大有小,让人大开眼界。“这些标本要获得都不是很容易。”该实验室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武云飞教授介绍,标本室目前有海洋药源材料种类共613种,有1041瓶标本。“海洋药材采集和捕捞都比较难,一般它们生活的水域都比较深,需要潜水下去,而且我们目前没有自己的潜水员。”此外,武云飞介绍,像乌贼的骨头,单独去抓是抓不到的,只有靠远洋捕捞时意外捕获。

    武云飞介绍,海洋特殊的生态环境使海洋生物的代谢产物具有结构新颖、活性多样的特点,基于海洋生物资源的创新药物研究已成为国际新药研究领域的竞争热点。

    中国鰧长相很“霸气”

    在标本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海洋药源生物标本。两条长相霸气的中国鰧(teng)是2009年在海南捕获。很像年画中的怪兽样子,身上有斑点的花纹。据了解,这种鱼毒性还很强,属于刺骨鱼类,当刺入人体后会引起剧痛。不过,鰧科动物有清热解毒,健脾胃,助消化的药用价值,主治脾胃亏虚,消化不良。

    在采访中记者一直有一个疑问,此前媒体广泛报道鲎(hou)在餐馆中被发现。鲎的药用价值到底是什么呢?标本室就有一个中国鲎的标本,趁着这个机会记者一探究竟。据了解,成鲎肉可食用,味美如蟹,不过它是濒危物种,个人不能私自捕杀。而且吃中国鲎肉250克就能中毒。但如果运用得当,鲎的全身是宝。拿鲎壳来说,它能化痰止咳,活血祛瘀,解毒等。

    斑马鱼基因与人很像

    除了标本外,该实验室还有很多有趣的实验。在分子医学生物学实验室内,实验师刘云章正在照顾一些十分娇小的带有漂亮花纹的热带鱼,“它叫斑马鱼,因为花纹像斑马纹得名。”小鱼体型虽小,但是分布满了一个又一个的透明小盒内,一排排摆满了整个实验室,场面还是很壮观的。而斑马鱼的作用更是巨大。“研究证明,斑马鱼跟人的基因有71%是一样,因此很多药物的实验都可以在他们身上来做,跟实验小白鼠一样。”刘云章解释,这些小鱼是试药或做其他研究的。而且斑马鱼的胚胎是透明的,在显微镜下它的胚胎活着就可以观察它的发育。此外,斑马鱼的“很能生”,一般一对鱼1周产一次卵,每次能产上百枚卵,实验材料容易获得。

    链接

    实验室23日免费开放

    青岛市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将在5月23日向市民免费开放,作为青岛科技活动周的一部分。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5月23日当天8:30-11:30;13:30-16:30来到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从红岛路校门进入后沿路走到底左转就能看到实验室的大门了。

    相关新闻

    明日可去中科院海洋所探秘

    记者采访获悉,5月19日中科院海洋所将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主题是“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众多馆藏和实验室将向市民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经过团体预约后可以来探究大海秘密。

    届时,包括全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极地生物标本库、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水母973项目实验室、海水养殖实验室、创新成果展厅等全部对岛城市民免费开放。同时,中科院海洋所还将举办“我是小小海洋科学家”海洋知识小实验、有孔虫专题活动、海洋知识有奖问答、科普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此次参观需要团体预约。

    中科院海洋所始建于1950年8月,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中科院海洋所每年定期免费开放,让社会公众有机会了解海洋科学知识,零距离感受海洋科学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亚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