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故意伤害案宣判 90后当庭磕头谢罪(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3 06:26:55 字号:TT

大学生故意伤害案宣判 90后当庭磕头谢罪

大学生故意伤害案宣判 90后当庭磕头谢罪

  “判多少年都不为过,现在就是恨当时太冲动。”昨天上午,青岛某高校大学生小张故意伤害案刑事部分在即墨普东青岛看守所刑事法庭宣判,小张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宣判时,小张做出紧闭双眼、咬牙、握拳等动作,让人感觉到他对自己冲动的悔恨。宣判后,小张当庭跪下向母亲和受害人表示忏悔,上警车离开前,他使劲向母亲挥手,连说“没事”安慰家人。

  宣判

  领刑9年表示不上诉

  昨天上午,小张的母亲等家人专门从沾化老家赶来旁听宣判,而受害人家属没有人到庭。上午10时30分左右,戴着脚铐手铐的小张被带上法庭时,坐在庭外的小张母亲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直流。小张更是不敢直视自己的家人。

  “目前本案已调查清楚,证据确凿,现在宣判。”审判长宣布小张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法官说,小张因一时冲动导致同学身受重伤,不过小张认罪态度较好,家人也主动拿出8万元医药费垫付给受害方。宣判后,小张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昨天上午,市北法院工作人员还来到小张所在的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市北法院法官介绍,通过此案调查情况看,目前大学生的各种压力较大,心理承受力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学生易产生极端心理,建议各高校重视心理辅导,尽可能地为大学生减压。

  现场

  咬牙闭眼握拳悔恨

  作为“90后”的小张,在30分钟的宣判过程中,表情一直很不自然,一会咬牙,一会闭眼,还不时抬头、低头。当法官陈述他故意伤人的事实时,小张不停抖动着双手。当法官宣判他9年有期徒刑时,小张的表情突然坦然起来,只是双手还紧握成拳。

  宣判结束后,小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都是自己酿的祸,他恨自己当初太冲动,现在后悔太晚了。宣判结束后,主审法官特意为小张送上了段寄语,劝说小张好好服刑,争取减刑早日出来回报社会。

  忏悔

  当庭下跪磕头谢罪

  “妈,我对不起你们,更对不起同学的家人。”昨天上午,法院对小张的宣判结束后,临走出法庭大门时,小张突然回过身来,一下子跪了下来,给母亲和家人磕头,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谢罪。两名法警很快将小张拉起并带出法庭。从法庭到上警车这段不到百米的距离,小张一直在对家人说“没事,没事”,希望家人不要担心。

  看到孩子突然做出下跪的举动,小张的母亲和家人都流泪了。登上警车后,小张在警车上隔着防护铁网,不停地挥手向母亲告别,嘴里依然用家乡方言说着“没事,没事”,安慰母亲。

  “怎么说也是自己的孩子,一时冲动犯了罪,今天专门从老家赶来陪陪孩子。”昨天上午,小张的家人说,他们都是来自农村的,家里的条件很一般,能供出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全家人还有亲戚、邻居都没想到,小张会因一时冲动做出这样的傻事。听说受伤的同学家里条件也很差,他们会想办法尽量替小张弥补罪过。

  回放

  两大学生打斗毁了两个家庭

  去年11月8日早晨,在青岛一所高校上学的小张和小黄从宿舍出来,准备去教学楼上课,路上小黄叫了几声小张的外号“蛋蛋哥”,引起了小张的不满。走到学校操场南门,两人扭打在一起,被同学拉开。到了操场上,小张拿一个啤酒瓶打了小黄头部一下,啤酒瓶碎后,小张又拿啤酒瓶的断茬捅在小黄的脸上和脖子处,导致小黄右颈总动脉和内静脉破裂,右侧迷走神经完全断裂,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状态,经法医鉴定,小黄的伤情属于重伤。4个月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小黄,在家人的呵护下才有了意识。

  延伸

  法官:高校应教学生减压

  市北法院办案法官告诉记者,他们从大学生小张故意伤害案中调查发现,案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小张的压力大、情绪失控。小张在案发前因学业压力、同学关系、未来发展等问题时常处于焦虑、不安状态,但因情绪未能得到有效疏导,导致其异常敏感、易怒,此时同学的一句玩笑话,成为他宣泄的出口,所压抑的情绪随之爆发。同时被害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劝架同学的经验不足,最终酿成惨剧。

  办案法官称,目前多数高校缺乏心理辅导,应让学生通过学习心理学掌握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管理情绪、如何缓解与释放压力等技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模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锻炼大学生面对心理危机合理处置的能力。高校也可建立心理辅导室、情绪宣泄室、情感援助专线、网络减压站等,为大学生建立自主疏导、他助疏导等减压渠道。

  ■对话

  悔恨当初太冲动

  记者:看你在宣判前,一直咬牙、握拳,是紧张吗?

  小张:不是紧张,是恨。恨自己当初的冲动。

  记者:因为恨自己做错了事?

  小张:嗯。

  记者: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要说的?

  小张:好好服刑。争取早日出来,不管是自己的父母还是同学(受害人)的父母,我都会拼了命去对他们好,来补偿自己的罪孽。

  记者:对自己的同学还有说的吗?

  小张:对不起学校,更对不起同学,也希望其他人千万别再冲动了。这是一生的事情,别到了后悔时才知道晚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