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野生蜇群泛滥 海蜇产量连续6年增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4 14:58:16 字号:TT

  海蜇是岛城市民最爱吃的海鲜之一,然而每年前海浴场频发的海蜇蜇人事件让人对它又爱又恨。记者昨天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投放2500万只海蜇苗,但严格限制在崂山湾黄山社区投放,前海一线不再放流海蜇苗。因为浮游生物增多,天然海蜇已经连续6年增产,无需大量投放。

  举措 前海不再投放海蜇苗

  “从去年开始,海蜇苗的投放数量、范围都有所减少。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投放10亿尾左右的水产苗种,其中包括2500万只伞径1厘米以上的海蜇苗,而在几年前投放量一般在4000-5000万只。不仅数量有限制,投放海域也严格限制,集中在崂山湾黄山社区投放,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海蜇是一年生品种,6月份撒下苗种,开海就能捕捞。由于海蜇随海浪漂浮,投放在崂山湾,不易流出。

  “我最爱吃凉拌海蜇头,今年不大量投放,海蜇会不会减产啊?”家住崂山区的市民郭女士表示,每年到了七八月份,市场上大批新鲜海蜇上市,她都会买一些来做海蜇宴,凉拌蜇头、海蜇皮炖白菜,海蜇皮炒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菜:“要是能认购海蜇苗,我们一家也愿意买一些苗种去放流。 ”

  原因 海蜇产量连续6年增加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市民可以认购对虾苗种和牙鲆鱼苗,不能认购海蜇苗种。而之所以减少海蜇苗种的投放,主要原因是天然海蜇增多,无须再通过增殖放流来扩大产量。海蜇的主要食物是浮游生物,近年来,浮游生物增加,使得海蜇产量连续6年增产,收获季节仅增殖放流的海蜇一天就能打捞上来数百吨。

  “之前有人说前海浴场和发电厂的海蜇是我们投放的,其实是冤枉了我们。”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经做过实地考察,发现海水浴场出现的海蜇是自然繁殖生成的沙蛰,而非渔业部门投放的绵蛰,这两种海蜇都可以吃,只是绵蛰经济效益更大,市场售价高达5-6元/斤。而给发电厂“添堵”的也不是绵蛰,而是一种水母。“崂山湾的海蜇都不够捕捞的,而且距离前海几十海里,怎么会漂到前海蜇人呢? ”

  分析 浮游生物增多海蜇泛滥

  近几年,每年到了七八月份,海蜇就会在近海大量出现。这是什么原因呢?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认为,前海沙滩出现的海蜇大多是自然繁殖的沙蛰,而非增殖放流的绵蛰。海蜇的大量出现与前几年海星的爆发有相似之处,都属于海洋生物种群的异常增长,导致这种增长的深层次原因是海洋生态系统种群结构的改变。

  他分析说,由于海洋环境的变化,在特定时期内,海洋水文、水流形成了一种适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浮游生物的数量激增,对食用浮游生物生存的海蜇来说,饵料就变得格外丰富,海蜇就获得了滋生繁育的温床。再加上海蜇天敌数量减少,海蜇种群很容易就会出现泛滥。(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