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只见蜂箱不见蜜蜂 路边纯蜂蜜多半有猫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5 13:01:38 字号:TT

只见蜂箱不见蜜蜂 路边纯蜂蜜多半有猫腻

只见蜂箱不见蜜蜂 路边纯蜂蜜多半有猫腻

    近日,记者在市区和郊区的路边,常见到搭着帐篷、守着蜂箱的卖蜜人,声称卖的是“纯天然蜂蜜”,而多数都是只见蜂箱却不见蜜蜂。这些蜂蜜的价格每斤从十几元到一二百元不等,市民刘先生本以为买贵的就是好蜂蜜,没想到还是上当了。

    现场

    “纯蜂蜜”价格差别大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七级镇一条公路边看到,沿途有好几家销售蜂蜜的帐篷。多数帐篷周围都摆着蜂箱,但是记者走近一看,这些蜂箱里好像都没有蜜蜂。“蜜蜂不在箱子里吧?”记者问。“哪能,这些都是蜜蜂刚酿出来的花蜜,绝对纯,我们自己都天天喝,你在市里哪能喝到这种纯天然的?若干人都是我的回头客呢。 ”一位妇女告诉记者,最便宜的蜂蜜一斤20元,最贵的一斤180元。记者看到,摆在桌子上的蜂蜜有深色的和浅色的,一般都装在7斤装的白色塑料桶里。记者走到了另一家帐篷前,这家的一名妇女以为记者刚才没买是嫌贵了,赶忙热情地说:“买我的吧,15元一斤卖给你。 ”

    经历

    180元一斤的也掺假

    在附近工地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3月才来到这边,之前图便宜,先买了20元一斤的尝一尝,但是味道怪怪的。他回去找售卖的男子时,男子声称,蜜蜂采蜜的品种不一样,普通的花花草草是一种味道,而一些名贵花草的蜜才是最地道的。刘先生再次相信了该男子的话,买了180元一斤的蜂蜜。结果他的同事发现,这种蜂蜜也是假的,“绝对掺了糖和淀粉那些东西,只不过浓度比20元一斤的要浓,太甜了,受不了。 ”刘先生后悔不已。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养蜂应选择离蜜源近的地方,如果只有蜂箱却不见蜜蜂,也不见蜜源,其中多半都有猫腻。而且有些养蜂人即使过了蜜蜂采蜜的时节,也会守着蜂箱,宣称销售纯蜂蜜,一旦在这些地方买了假蜂蜜,除非对方心虚认错,不然维权也很困难。

    实验

    假冒蜂蜜一烤现原形

    市质监稽查局稽查二处的副处长于广深介绍说,可以通过简易实验来鉴别,糖浆与蜂蜜在外形上有一定相似之处,使用烧烤法能快速鉴别蜂蜜里是否添加了糖浆。记者曾随于广深一起做实验,实验需要准备打火机、不锈钢勺子和一杯冷水。取3到5克蜂蜜在勺子里,将勺子放在打火机的火焰上烤30秒左右。记者看到,勺子里的蜂蜜开始沸腾起来,蜂蜜液体呈现微黄色,水分也逐渐被烤干。于广深随后将盛有蜂蜜的勺子快速放入冷水杯中,观察入水瞬间的变化。结果,真蜂蜜呈现不规则软絮状,而假蜂蜜则呈现硬而脆的块状,证明它是白糖或糖稀等熬制成的蜜,而非蜂蜜。(记者 张译心)

    假货加明矾危害健康

    “假蜂蜜一般是用白糖或者糖稀熬制的,白糖等糖分一斤才三五块钱,而蜂蜜至少要十几块钱,成本差得很大。”于广深说,蜜液在常温下是粘稠、透明或半透明的胶状流体,温度低时可发生结晶现象。用木筷挑起可见柔性的长丝,拉断后回缩形成叠塔状,并漫漫消失。而一些生产者为牟取暴利,会用掺假的蜂蜜蒙骗消费者。假蜂蜜一般掺有淀粉、水、蔗糖、饴糖、明矾、食盐等,是一种人造的“甜蜜剂”,长期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