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台东大型停车场可换乘地铁 新增泊位2488个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葛均艳 2013-05-30 12:31:40 字号:A- A+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旅游热季停车问题一度让市民挠头。近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今年我市将重点建设9处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2488个。昨日,记者对重点停车场进行实地探访,了解目前停车场设置的主要“类型”,同时对具体改善区域及工程进度进行了采访。

    今年新增停车泊位2488个

    据了解,关于加快停车场项目建设的建议一直是市民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今年,市政府将公共停车场建设列为市办实事之一,确定了“二、四、三”停车场建设目标,即:建成两处停车场,完成四处停车场主体工程,新开工三处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泊位2488个。

    具体包括:建成海伦广场人防停车场、保儿小学地下停车场;完成台东当代广场地下停车场、第二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香港西路人防停车场、康居公寓小学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开工中央商务区广场地下停车场、动物园西门地下停车场、四方小学人防停车场。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停车难问题很大部分存在于老城区,像台东商圈是我市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旅游景区以及居住稠密区域的停车也是一大难题。而从具体建设类型来看,大部分采取地下停车的方式,一般会利用学校、新居住区开拓地下停车空间,还会利用人防通道进行临时停车。此外,高架桥底下、较为宽阔的人行道也会设立泊车位。

    老城区操场底下可停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九个停车场中,保儿小学地下停车场、康居公寓小学地下停车场都是属于利用小学操场地下空间来建设停车场。这类停车场的建设虽然在学校,但是不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出入口的设置都是经过科学的规划,不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保儿小学地下停车场已基本完工。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八成以上地面已完成地面混凝土浇筑。这个地下停车场有6551.16平方米,计划6月底完工,7月份验收移交。

    此外,康居公寓小学地下停车场也有望在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四方区康居公寓,是由市区两级财政投资建设的、迄今为止全国集中建成的最大的廉租房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共计1972套房产。该区域停车场的建设,对于缓解该片区的停车问题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立泊车位

    香港西路人防停车场位于香港西路1号,地处中山公园南门东侧,去年年底已经开工,建筑面积共6463平方米,工程预计工期一年,是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领域的一次突破。该工程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功能,地上是园林景观,与中山公园融为一体,地下一层是停车场,设计可停靠车辆159个。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天泰体育场和中山公园周边停车难,缓解旅游旺季期间香港西路的交通拥堵。

    此外,海伦广场人防停车场已开工建设,建设“平战结合”的地下停车场,将提供停车泊位200多个。四方实验小区建成于1992年,当初并没有设计停车位。目前小区约有1000多辆私家车,但小区现有海伦路、庆安路和望奎路等道路能提供的停车位非常有限,一到晚上小区车辆还是停得满满的,不少车主只得违规停在绿地等禁停区域内。

    人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伦广场地下人员物资掩蔽工程,建设规模为地下二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地下部分用于停车,局部为便民超市。海伦广场地下人员物资掩蔽工程建成后,可提供200~300个车位,大大减轻道路周边停车压力,同时,可以局部配建一定面积的便民超市,改善小区居民购物条件,还可以用作人防工程,一举两得。

    闹市区大型停车场可地铁换乘

    针对台东商圈停车难,即将在今年实现主体完工的台东当代广场停车场的建设,也受到市民的关注。该项目位于威海路、台东一路交界处,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结合项目建设,当代广场将改造为地下停车场,规划停车泊位540个。此外,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也将建设地下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800个左右。

    据了解,这两个停车场还将与地铁2号线台东站连接,方便市民换乘。目前,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当代广场项目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抓紧推进项目规划方案及土地出让等工作,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这一大型停车场的建设,无疑将有效改善目前台东商圈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

    此外,中央商务区广场地下停车场、动物园西门地下停车场也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记者采访获悉,青岛中央商务区位于青岛市区中部,西起山东路,东至福州路,南起延吉路,北至辽源路,用地面积为2.4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4万人,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是目前市内可供开发建设面积最大的一块商务用地。如此大的人流,停车问题必须提前做好规划。据悉,目前各个功能区域均建有地下停车场,为方便市民生活、缓解交通拥堵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ful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