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手足口病患儿近一周翻倍 脑炎等并发症偏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4 12:46:09 字号:TT

    晚报讯日前,山东省卫生厅召开全省手足口病等夏季传染病防控会议指出,5月份以来,手足口病进入快速增长期。昨日,记者从市妇儿医院获悉,近一周医院感染科接诊的手足口患儿人数比前一周翻倍增长,预示着岛城进入了手足口发病快速增长期。

    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说,截至目前,岛城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比去年同期要少,与今年青岛气温一直偏低有关。但是,随着气温的上升,手足口病患者还将直线上升,托幼机构儿童和散居婴幼儿被定为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据介绍,导致患儿得手足口病的主要是COXA16和EV71两种肠道病毒,两种病毒的致病人数各占一半。佟建宁说,COXA16阳性就是“柯萨奇病毒”阳性,指患儿现在或以前感染了“柯萨奇病毒”。而EV71病毒的感染性和致病率都较高,可以引起神经系统方面的并发症,一些重症手足口患儿就是感染了这种病毒。据了解,往年手足口病即使发病人数多,危重症患儿比例不大。而今年出现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患儿偏多。

    从目前接诊的情况看,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内的孩子,而且郊区比市区的要多一些。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能重复发作,严重的一年能患三次。因为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有二十多种,有的孩子感染这种病毒后,下次还能感染另一种。很多家长一回家就急着抱起孩子亲热。手上的手足口病病菌就传染给了孩子,导致孩子患病。

    “手足口病治疗也有黄金72小时。”佟建宁提醒,在发病后72小时之内,若发现前兆病征,迅速就医,掌握治疗先机,避免病情恶化。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少到人多的地方。近期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