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修复海岛生态 石老人建自然保护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2 15:26:04 字号:TT

    2020年将建成海岛小康社会 石老人建自然保护区

    由于沿海海岛生态破坏严重、权属不清、开发利用粗放和基础设施滞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部门近日发布了《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提出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海岛小康社会”,以改善海岛人居环境,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海岛社会永续发展。

    山东沿海海岛目前生态破坏严重。部分海岛因开发围海养殖、炸岛挖岛、乱围乱垦等,地形地貌改变,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被破坏,如麻姑岛、外连岛和里连岛等;还有部分海岛因滥捕、滥采珍稀生物资源,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环境恶化,如三平大岛、马儿岛等;部分海岛则因围填海而灭失,如内遮岛、二岛和红岛等。

    同时,沿海海岛存在权属不清、开发粗放、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

    为修复海岛生态,山东将在长山尾、石老人等新建自然保护区2—3处,在前三岛、三平岛、田横岛、崆峒岛、千里岩等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5—7处,对78个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海岛纳入保护范围;在庙岛群岛、麻姑岛、崆峒岛、灵山岛等典型生态受损的海岛进行整治修复,至2020年基本修复生态受损的重要海岛。

    为规范开发秩序,山东还将制定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规范,加强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属管理,逐步建立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体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