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分析:语文作文简单高分难 化学难度略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2 06:42:34 字号:TT

  “准考证放在书包外侧包里。”“老师,不知道教室里冷不冷,我想给孩子送个外套。”昨天上午7时30分左右,青岛58中考点向考生开放,入场前需考生提供准考证,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准考证放在书包的哪个位置,看起来很多考生是父母帮忙收拾的书包。

  考生找不到准考证

  青岛58中考点有11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上午7点半左右,考点开始允许考生进入,因为要检查考生的准考证,考点开放了侧门,两三名考生一排进入,为了看到自己的孩子顺利进入考点,家长们一圈圈地将入口处围起来,这也导致入口越来越拥挤。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考生都把准考证装在书包里,当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把准考证拿出来的时候,更多情况是家长直接帮孩子拉开拉链将准考证掏出来。“门口已经这么拥挤了,让孩子自己找行了,家长就不用搀和了。”58中考点一名老师提醒说,孩子马上就要上高中了,连准考证自己都放不好,将来怎么住校独立生活。有一名考生不断地翻着书包里的物品,就是找不到准考证,“在最外边那个拉链里。”一名家长远远地隔着人群提醒自己的孩子。“很明显这个孩子的书包不是自己收拾的。”这名老师说。

  父母恨不能替孩子考试

  “老师,教室里冷不冷,我想把这个外套给孩子送进去。”“老师,我孩子吃坏肚子了,现在肚子还疼,我能不能陪他一起进去。”在拥挤的考点入口处,记者不时听到家长与工作人员的对话,也有一遍遍的叮嘱声,“贝贝,把准考证快装起来,别丢了。”“我就在门口等着你,找不到我,跟别人借个手机给我打电话。”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恨不能亲自把孩子送进考场,甚至是陪在孩子身边考试。

  “没办法,不嘱咐不行,孩子太小了。”一名家长表示,现在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很多事都是家长包办,平时就不舍得孩子自己动手,临近考试了更是要给孩子节省一切时间准备考试。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都表示,孩子年龄还小,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父母肯定得多帮孩子操持,“到了这种关键时候,他们只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考上理想的高中就行了。”一名家长说。

  新生入校先培养自理能力

  见此情景,青岛58中考点的老师们都不断地摇头,并不停地提醒考生家长给考生让出通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面对考试。“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初中阶段父母包办的太多,不利于学生适应紧张的高中学习以及校内住宿生活。”青岛58中副校长赵宏亮表示,每年新生军训学校都会进行长途拉练,学生徒步行进30公里的距离,就是要锻炼孩子的吃苦能力。“孩子中考之后面临着读高中,3年之后要读大学,接下来要工作,父母不可能陪在孩子身边一辈子,也不能代替他们做所有的事情。”赵宏亮表示,参加中考的学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父母该放手了。

  试卷分析

  语文

  作文简单 考生有话说

  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语文试卷难度不大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语文学科总是第一个考试科目,并且试卷的难度都比较适中,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也不例外。昨天,记者在青岛1中、9中和58中考点采访发现,考生们普遍认为今年语文试卷比较容易,二选一的作文题目考生选择大致是一半一半。

  语文试卷有创新

  “我觉得语文挺简单的。”青岛超银中学的李梦婕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整个语文试卷的题目都在老师的复习范围之内,没有出乎意料的题目,如果说与往年试卷的不同之处,李梦婕说,今年的文言文题目考了3篇文言文的片段,而往年选取的是一篇独立的文章。“只是出题形式有变化,考试内容跟往年一样。”文言文题目没有难住李梦婕,但语音、字形题目把她难住了,“第二卷的第一题以前是考4个字的成语,今年则有4个词,也有两个词的。”李梦婕说,第一题就把自己难住了,卷子上给出“kui赠”,让填写汉字,结果自己死活没想起来。“这个字你都忘了,语文老师会把你吃掉的。”同学跟李梦婕开玩笑说。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语文老师臧卫国表示,今年语文试卷命题不偏不怪,稳中有创新,变化都在学生复习范围之内,“比如语音字形的考查,都是课本上‘练一练’中的内容,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引导学生扎实基础,以做到厚积薄发。”

  作文题目二选一

  我市中考作文题目近年来均是二选一,今年的两个题目分别是“告别”和“找回——”,1个命题作文,1个是半命题作文。在记者调查中,这两个题目的选择考生几乎是一半一半,“我选择的是告别,主要写的是告别母校。”青岛61中的考生小丁说,这个题目很应景,因为中考结束之后,自己也就初中毕业了,就要告别母校、告别同学,所以写起来很容易。“我也写的是告别,角度跟他差不多,是关于同学之间友情的。”小丁的同学说,考前老师领着写过几篇作文,其中就有友情方面的,他差不多是把那篇作文套上去的。

  “我猜中了作文题目。”在17中门口,青岛44中的考生高兴地冲向门口等待的父亲,“考前在家里跟父母聊天,我们就猜说今年中考作文有可能是友情和亲情方面的,结果果然是。”考生小梁说,看到作文题目自己会心一笑,然后就奋笔疾书了。

  选择半命题作文的考生同样很多,他们的作文题目看起来似乎很有深度,“我写的是找回迷失的自我。”“我写是找回自信。”“我写的是找回青春梦想。”青大附中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上初二的时候,自己先后换了3名英语老师,自己都不喜欢,逐渐对英语学科产生了厌学情绪,后来在老师的开导下,成功找回了自我,并喜欢上了现在的英语老师,“这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我就把这件事写下来了。”

  作文入手容易得高分难

  “我感觉今年的作文题目出得比较巧妙。”臧卫国表示,两个作文题目都能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都能写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关键这两个作文题目都不设审题障碍,让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不会出现跑题的现象。

  “尽管作文入手很简单,但要写好了不是件容易事。”臧卫国认为,一篇好的作文选材角度要小巧、新颖,作文的立意要有深度,很多考生一看题目就套上考前准备的文章,如果题材太老套写不出真情实感,容易写成假大空的文章,得分肯定不会高了。臧卫国认为,半命题作文“找回——”有个小陷阱,如果考生在表达过程中不到位,有可能会影响得分。

  除了作文外,臧卫国认为,今年的现代文阅读选用的材料是龙应台的《如果》,讲述的是作者坐飞机时遇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师,从而联想起自己的父亲。龙应台的文章一贯的细腻、感情真挚,可以在考试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接受一次心灵上洗礼,这种导向特别好。

  中考有两个功能,既是高中甄别选拔考生的考试,也是学生初中毕业考试,因为试题要兼顾这方面功能,从今年的语文试卷看,这两个功能都具备,并且区分度也比较高。

  试卷分析

  化学

  化学试卷很“生活”

  老师认为40%以上的考生会得到总分的八成以上

  相比于语文学科考生异口同声说容易不同,下午的化学学科考生们反映难易不一。有的考生说很简单,估计有不少考生会得满分;也有的考生认为比去年的试卷难度略增,老师们认为今年化学试卷难度与往年保持基本一致。

  “今年的化学题目挺好玩的,很多内容都是居家生活的例子。”在青岛1中考点,考生朱之倩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次的化学堪称居家生活 “大百科”,“不仅仅有铁锅怎么护理不会生锈,还包括家里煤气泄漏时,能不能使用电灯。”在朱之倩看来,这次的化学比起去年要稍微难一点点,但整体难度却比较适中,让她比较遗憾的是,自己的选择题最后一道,因为公式不熟没有做出来。“最后一道是侯氏制碱法,我把公式给忘了。”

  采访中,考生和家长对化学试卷难易程度的反映差别很大,有的考生和老师认为今年的化学有一点偏难,但并没有超纲的题目和题型;但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反映化学很容易,大部分学生觉得今年的中考化学难度较小,尤其是后面的几道大题,甚至比模拟考难度还低,选择题部分却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都没有出现超纲或是形式特别的偏题怪题。甚至在小臧支招中考群里,不少家长在讨论今年化学会有多少人得满分。“题目太简单了,对好学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尽管刚结束两科的考试,但已经有不少家长在猜测今年各校的录取线会比去年高多少分。

  “从学生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化学试卷的难易程度比较适中,跟往年差不多。”第二实验初中的化学老师袁春光认为,今年的化学试卷比较注重基础和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题目中比较注重联系生活中的内容,新的化学教学思想要求从化学走进生活、从生活走进化学,当天试卷上所出的题目,许多都和生活有关,有些已经类似生活常识,对考生更好地理解化学知识的意义以及在生活中应用自己所学的化学知识,都非常有好处。这样的题目,平时注意细心观察生活的考生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发挥。袁春光认为,近年来化学试卷的难度都不大,整体优秀率已经达到了40%以上,今年应该还会保持这一难度系数,40%以上考生得分在化学总分的80%以上。本版撰稿 记者 臧旭平

  声音

  该放手了!

  “昨天晚上,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家里其他亲戚都打电话说要陪孩子一起来考试,都被我回绝了,今天就我一个人陪着他。”昨天上午10时30分,家长王先生在青岛1中考点外独自等待儿子。王先生说,1个月前,他在考点附近的一处小宾馆租下了一个房间,前天晚上就和儿子住了下来,“这样可以避免来回奔波,也可以让孩子多休息会儿。”王先生说,中考是孩子第一次面对大的考验,难免有些紧张情绪,家里人如果都到现场反而会让他更加放不开手脚,不如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能够自己理清思路,理智地面对。“孩子总要长大,我们做家长的只是提供后勤保障工作,最重要的环节都要靠他们自己去完成。”王先生说,孩子成长过程中该放手就要放手,这也是给他们减压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