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王哥庄馒头节上演祭祀大典 撒粮祭天地遭质疑

来源:鲁网-- 2013-06-12 17:00:26 字号:TT

    在6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的王哥庄二月二农场首届馒头美食节上,上演了一场以明清祭祀大典为“蓝本”,以祭天地、丰收神和馒头祖师爷诸葛亮为主题的祭祀大典,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礼。

    砖砌的炉灶摆在农场里,架上大铁锅,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大馒头欢迎着前来参观的市民……当天,王哥庄馒头业户现场制作的大馒头、花样馒头自然成为馒头节主角。此外,王哥庄的海水豆腐、干鲜海产品、仰口小海鲜、凉粉等也悉数登场。

    作为首届馒头文化节,主办方还特意举办了一场祭祀大典。伴随着身着古装的读祝官的诵读,手持四色幡的演员开道,猪头、火龙果等祭品被摆上供台。参与此次祭祀仪式的演艺公司工作人员马良说,这次大典以祭天地、丰收神和馒头的祖师爷诸葛武侯为主题,将明清祭天地、诸葛武侯的过程糅合在一起,90%还原了当时祭祀的场景。

    “在传统文化里,馒头是吉祥、辟邪的象征,每逢过年、祭祀都要供奉,我们想再现这样的文化。”二月二农场负责人王先生表达着祭祀大典的初衷。据悉,在过去,每年六月份王哥庄家家户户都做新鲜的白面馒头,并杀鸡宰鸭,酒肉上台,敬奉先祖。

    本应庄重的祭祀大典仪式,不少演员在祭祀台上却戴着手表和戒指,身着鲜艳的裙装。“主办方挖掘馒头文化本身是好事。”观看了大典后,青岛市民俗学会会长田清来坦言:“祭祀仪式本应是庄重的,但从祭祀大典现场的道具使用、场地条件、环节设置、脚本文字等细节来看,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质疑 祭祀大典撒麦粒有必要吗?

    “祭祀大典本身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田清来说,“将馒头与祭祀互动结合起来的思路没有问题”。“祭祀大典其实暗含了人们的一种信仰和追求。”山东大学教授马广海表示。

    但在整个祭祀大典中的一些场景,却引来了不少市民的质疑。祭祀大典祭天地环节,几个身着红色纱裙的“仙女”,每走一两步就从身旁的竹篮里抓起今年刚收获的小麦粒,高高地撒向空中。祭天地结束后,记者目测大约40平方米的地面上覆盖了一层麦粒,之后更是被游客踩成渣,看了着实令人心疼。

    “撒了这么多麦粒,这不是浪费粮食吗?”市民王涛叹了口气说:“现在提倡节约,这样的祭祀,是不是有点不合理呢?”“古代祭祀确实没有这一环节。”田清来透露。记者周晓荷

    馒头节活动预告

    据了解,馒头节为期三天,11日有“百善孝为先朋友情无价”仪式主题活动、“感恩父母”主题馒头制作大赛、崂山旅游钓鱼协会二月二农场挂牌暨垂钓比赛。12日端午节当天,将举办端午节祭祀屈原仪式,开展崂山老年摄影家协会“我眼中的王哥庄”摄影大赛,还有展示王哥庄大馒头从业者精湛技艺的花样馒头比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