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专家详解房屋公摊:公摊面积大小无比例系数限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17 06:45:09 字号:TT

  本报讯 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竟然有30平方米是公摊,这样的事合不合理?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的增多,公摊偏大的问题困扰着不少市民。近日,青岛市房屋勘察测绘处副处长王嵘涛通过在线问政栏目,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说明。

  王嵘涛表示,根据《房产测量规范》相关规定,房屋共有建筑面积主要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多幢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都不计入共用建筑面积。房屋分摊面积由具有房产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严格按照房产测量技术标准测算,公摊面积的大小与楼座的具体设计有关,并无固定的比例系数限制。如果购房者想了解楼盘的实际公摊面积,可查阅相关《房屋测绘报告书》,或向测绘单位咨询。

  有网友询问,为什么有的楼座中同一单元上下层的房屋面积会不同?王嵘涛回应,问题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1.房屋产权来源不同,房改房和其他类型房屋(商品房、拆迁房、安居房等)建筑面积的计算依据不同。房改房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是《青岛市房改公有住房出售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其他房屋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是《房产测量规范》和《青岛市房屋建筑面积计算及共有建筑面积分摊细则》。因计算依据不同,导致房屋建筑面积计算结果有所差异。2.对于产权来源相同的房屋,上下楼同户型的房屋因墙体厚度不同导致面积不同。若您对自己房屋的建筑面积有疑问,可向原测绘单位核查,确有错误的,产权人可持复测结果等相关证明到房产登记机构申请更正登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