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海岸首个纯农业新型社区开建 每户都有储藏室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29 06:24:24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青岛西海岸首个纯农业集聚类新型社区在藏南镇开工建设。这处取名为藏马山集聚型社区的新型社区位于藏马山以南、开城路以北,将集中安置周边4个村庄、500余户居民。虽远离城市,但由于该社区与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共同建设,因此不但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而且可实现水、电、暖、气等各项公共设施的完善配套。

  新开工的藏马山集聚型社区规划占地120.3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包括安置房屋605套以及约7000平方米集体发展用房。社区将分两期建设,昨天开工的一期工程将安置长阡沟、贺吉沟两个村庄,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实施,计划明年底建成搬迁。随后启动二期工程,对曾家官庄、河西屯两个村庄实施搬迁。

  记者探访

  藏马山新社区如何建

  钱由谁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在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过程中,其间几个村庄的土地先后流转给开发企业用于建设生态农业园或种植花卉苗木,摆脱了土地束缚的当地农民或外出务工或在园区内打工,成为职业农民。居民的这种生产方式转变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为可能和需求。同时,度假区的建设发展既需要迁出其中的村庄,也需要村庄的劳动力作为保障,因而开发建设企业乐于为作为迁出村庄安置区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先行垫付资金。两区(功能区与新型农村社区)共建,新社区建设水到渠成。

  房怎么分

  据介绍,依据当地实际,该社区住宅有60、90、120平方米三种户型,村庄搬迁安置实行一个标准宅基地置换120平方米楼房的政策。有关负责人解释,当地一个标准宅基地一般建有4间房,按照每间置换30平方米楼房的标准,4间房则置换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若是3间房,则置换一套90平方米的住宅;若是2间房,则置换一套60平方米的住宅;若是5间房,则置换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再加30平方米的补偿款(每平方米价格按建设招标的成本价计算)。

  如何配套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藏马山集聚型社区和旅游度假区的用气、取暖问题,天然气管道延伸工程已在规划中,建成后的新社区将采用天然气取暖,每户配备一套壁挂式天然气暖气炉。考虑到当地农民的生活习惯,新社区全部规划为5层住宅楼,并在每栋的一层为每户配建一个不低于8平方米的储藏室。“为确保农民搬入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社区后生活成本不明显提高,我们将通过增加集体收入反哺社区运行,包括物业管理、居民取暖等,并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这位负责人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