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定向委培1165人 服务3号线2号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8 05:44:09 字号:TT

青岛地铁定向委培1165人 服务3号线2号线

青岛地铁定向委培1165人 服务3号线2号线

    核心提示

    今年国内八大院校“订单”委培1165名青岛地铁生,招生一开始就受到了追捧。6日、7日两天,9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了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的首批面试。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是青岛地铁最大规模一次定向委培招生,将来主要服务于青岛地铁3号线、2号线,而地铁司机和运营管理专业最受欢迎,不少高考生看上了“定向委培”的招牌,毕业后不用为就业发愁,而且其中不乏500分以上的毕业生来应征未来的票务、站务人员。据悉,目前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报名地铁委培生,第二批考生面试将在7月底8月初进行。

    学校门口早早排起长龙

    昨日早上7点左右,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龙,原来,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首批面试在这里进行。记者注意到,面试工作还未开始,学生和陪同家长就在门口排起了队伍,有的家长甚至还自带马扎坐在外面耐心等候。

  按照程序,已经报名的考生参加面试前须进行签到,主要是填报志愿,定向委培采取的是自主招生方式,不同于统招,但八大院校同时委培地铁生,因此需要考生进行两个志愿的填报,经过面试后,将面试成绩和高考成绩进行综合再录取。记者了解到,前天进行了车辆驾驶专业的面试,而昨天则主要是运营管理、信号维护、供电维护等专业和技术人员的面试,而昨天进行面试的这些专业中,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运营管理,而且学校也大多选择了青岛本地。

  “我从报纸上看到招生信息,赶紧报名了,昨天就提前从诸城赶了过来。”一名女生签完到说,她在今年高考中考了487分,原本还想报考地铁司机呢,不过今年车辆驾驶专业不招女生,所以她就报了运营管理专业,虽然不知道将来具体干什么,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面试再说,最起码将来不愁找工作了。

  不上本科偏爱“学”地铁

  记者了解到,2013年定向委培招生具体要求为2013年应届高考成绩应达到山东省专科录取分数线以上,虽然今年高考专科录取线还未出来,但按照往年惯例,专科线在460到470分之间,而去年直接划到180分史上最低录取线。记者从考生参加面试签到时所注明的分数来看,报名参加面试的学生分数大部分是三四百分,然而其中也不乏有一些500分以上考生,这在往年都达到了二本录取线,上个本科学校基本没问题。

  这些所谓专科线里的高分生们为何选择报考地铁生呢?来自胶州实验中学的韩轲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一名理科生,她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16分,她报考了青岛技师学院运营管理专业。“我喜欢在地铁工作,等我毕业时,咱青岛的地铁就开通了。”韩轲说出了不少学生的心声,“地铁生是定向委培,毕业时可以直接到咱青岛地铁工作,不用再为到处找工作而发愁。”韩轲说,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即使读了本科出来,工作也不见得好找,而地铁生虽然仅仅是大专文凭,而且将来可能在地铁上从事票务、站务或礼仪等运营方面的工作,但毕竟从学习到就业都有定向性。韩轲说,等本科二批线划定后,够格的话她也会填报志愿,但地铁委培生是她的首选,如果能被地铁录取,她会放弃上本科的。

  沟通表达能力很重要

  上午8点半左右,地铁委培生面试在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内的八个考场正式开始,在往届地铁委培生的引导下,面试学生依次到各考场门口候场,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人比较轻松。在第八考场,记者有幸当了一把“面试陪考官”,亲历了一场面试。记者看到,面试官有两个人,都是来自招生的八所院校的老师,本场面试题目只有3个,相对并不难,一是做自我介绍,一个是说说选择青岛地铁的原因,最后一个则是让考生说说自己感觉最辛苦的一件事。而一名叫王文洁的女生凭借流利地表述和清晰地逻辑思维赢得了考官赞许,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的韩祥平老师给出了90分的最高分。

  “面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思维逻辑能力,同时还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韩祥平老师说,地铁一线运营人员要面对的就是大众,所以沟通交流表达能力很重要。

  【变化】

  范围扩大了条件放宽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地铁招委培生与往年比有了一些新变化。此前招生范围只放在了青岛地区,而今年首次将生源地扩大到全省。“今年需求量太大,单纯在本市招生,量太小。”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对于部分职位要求也放宽了标准,如男生身高170厘米以上,女生身高160厘米以上,五官端正、无口吃、普通话良好,身体健康,无精神病、心脏病及甲、乙类传染性疾病病史、无色盲色弱,听力正常等等。特别是在视力方面的放宽,往年不论哪个专业,对于视力要求比较高,要求裸视1.0以上,而今年仅针对车辆驾驶和工建专业提出裸视1.0以上的要求,其他专业在矫正视力E表1.0以上就可以。

  在谈及条件放宽方面的变化时,地铁集团人员表示,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就是为了控制生源地,将地铁生招收尽量本地化,虽然采取的是订单式的定向委培,但学生毕业后也有自主选择就业的权利,因此让这些学生毕业后就在自己家门口就业,生存压

  力相对小一些,同时最主要的也是为了留住人才。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在建设地铁,对于专业和技术人员的需求很大,到处都在抢资源,而人员本地化留住的可能性就更大。

  【待遇】

  司机受追捧 最高8万元

  记者了解到,地铁招收委培生的消息发布后,就引起了不少应届高考毕业生及家长的关注,首批报名人数近千人。为满足青岛地铁运营人才需求,此次招收的定向委培专业包括车辆驾驶、信号维护、供电维护、运营管理、车辆检修、机电一体化、工建、通信维护等8个专业。而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车辆驾驶专业和运营管理专业,而在今年招收的地铁生中,车辆驾驶专业就达265人,不过全部要男生。

  “地铁司机的工作劳动强度相对比较大,而且还面临上夜班等问题,综合考虑,今年将招生限定在了男生范围内。”地铁集团有关人员表示,从目前地铁运营情况看,地铁一线运营人员中,地铁司机的待遇相对要高些,因此也成了香饽饽,从目前一些城市的工资待遇来看,地铁司机一年收入在6万到8万之间,而其他人员可能要低些,差不多年收入四五万。该人员表示,目前地铁运营最短缺的则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毕竟全国大部分城市地铁起步较晚,这方面人才相对短缺,并且全国各地都在挖人,目前招到的人员只有计划数的三成左右。

  【链接】

  地铁开通后 人员需求大

  据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招生自2010年开始,今年招收的已经是第4批委培生。此前3批,已经有900多名定向委培生在校学习,并有部分委培生已经进入实际岗位接受培训。

  今年,青岛地铁集团联合青岛市技师学院、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齐齐哈尔技师学院等8所专业院校,定向委培地铁运营技术管理人员1165名,成为迄今为止青岛地铁最大规模一次定向委培招生,这些定向委培生未来学习结束考试合格,将主要到青岛地铁3号线、2号线的运营服务和技术岗位就业,这也是青岛地铁线路运营人员的重要来源。“地铁运营人员的储备是呈梯度的,青岛地铁建设刚起步,未来还将建设多条地铁,因此需要配置大量地铁人员。”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按照地铁2号线和3号线的里程来算,大约每条线需要配备运营人员1800人左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